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深入推进百日整治行动 加快打造“最干净城区”

坪山区召开集贸市场综合整治动员部署会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7-04-28 11:39 坪山新闻网

坪山城管执法人员现场执法。

远处,坪山保洁人员在清洗街道。

集贸市场综合整治动员部署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熊奇侠 通讯员 袁铃峰 杨效斌 黄圳/文、图)2017年,深圳市提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世界著名花城”,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工作目标,目前,全市上下又开展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市容环境都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坪山作为深圳最年轻行政区,市容环境卫生历史欠账较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狠抓市容市貌提升,集中力量,精准发力,区主要领导挂帅,在坪山区城市管理局(下称坪山城管局)成立环境卫生 “百日整治” 指挥部,打响一场全方位、多层次、大力度 “百日整治”攻坚战。

为深入推进“百日整治”行动,加快打造“最干净城区”,昨日,坪山城管局牵头组织召开集贸市场综合整治动员部署会,坪山区委常委、副区长代金涛出席并做了动员讲话。市城管局监察支队相关领导、区直及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和辖区17家集贸市场企业负责人共计约30人参加会议,坪山城管局局长赵钟锋主持了会议。

以“自家客厅”的标准管好集贸市场

“百日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全区各相关部门积极响应,狠抓落实,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明显效果。集贸市场、工地等地向来是市容环境薄弱区域和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区域,继4月14日牵头组织召开工地整治动员部署会后,4月27日,坪山城管局再次牵头组织召开集贸市场综合整治动员部署会,深入推进“百日整治”行动。会议要求,针对集贸市场及周边存在的市容秩序及环境卫生问题,集贸市场的经营管理者要在会后加紧做好市场整治工作。

金涛同志指出,集贸市场经营管理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要以“自家客厅”的标准管好集贸市场,要做到三个坚决:坚决改变现有的集贸市场“脏乱差”状况;坚决达到规定的市容卫生标准、消防安全标准、食品安全标准;坚决打造让居民满意的洁净市场环境。营造安全、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需要,也是对公众负责,居民满意则政府满意。市场企业在接下来的综合整治中要舍得投入,增加人手、改善管理,努力让市场现有形象彻底改观、令人耳目一新,政府鼓励市场改造升级,必要时候也将给予支持。市场企业方如不加强管理、改变乱象,政府主管部门将依据相关法规进行严厉处罚,坚决用足法律手段,强化市场管理。此外,城管、市场、公安、交警部门负责人分别对集贸市场环境卫生、经营秩序、消防安全、周边交通方面相关要求进行详细讲解,要求各集贸市场方落实管理主体责任,自纠自查,主动整改。市场企业方代表还现场与辖区街道办负责人现场签订“集贸市场红线辖区市容环境管理主体责任书”,承诺加强管理,深入治理。

为深圳第五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坪山力量

在4月12日举行的深圳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上,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表示,坪山将通过文明创建活动,加大力度补齐城区文明短板,开展“百日整治”行动,狠抓环境卫生整治,既是落实“质量提升突破年”的工作要求,也是体现打造深圳东部中心的坚强决心,更是为深圳第五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坪山力量。

据悉,坪山区环境卫生“百日整治”行动自3月23日正式启动,至6月30日,计划通过100天左右的时间,推动全区环境面貌根本性转变,加快打造“最干净城区”。按照“百日整治”行动要求,坪山各街道对重点部位、区域的整治要一个月取得明显效果,两个月建章立制,抓长效管理,三个月巩固提高,力争形成常态,重点解决集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设施(转运站、收集点、桶身及桶点)、建筑工地及周边、公厕卫生及设施维护、商业街商场门店周边、城中村内街小巷六大领域环境卫生问题。

环境卫生工作是城市管理的基础,在基础条件落后的情况下,坪山区通过环境卫生“百日整治”的攻坚形式,抓管理,强基础,天天督,日日巡,努力实现环境卫生管理质量的突破性提升,为广大市民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也带动全区干部工作作风、精神面貌以及工作机制的提升和优化,更让广大群众养成文明卫生习惯,提升市民素质。据悉,坪山区城管局除牵头“百日整治”行动的组织外,还积极牵头开展环境卫生教育“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工厂”活动,广泛宣讲环境卫生保护、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等知识,引导市民尊重环卫工人劳动成果,自觉养成爱护环境卫生习惯。

坪山本地的士司机李师傅对晶报记者感叹:“坪山刚升级为行政区,坪山大道就这么快升级,路好走多了,感觉就没那么辛苦。马路漂亮了,开车心情也不错,希望坪山区未来所有的道路都能这么好走。”“以前走在这个小巷,总感觉是脏乱差,到处是垃圾,现在我们城管执法人员整治后,变得干净多了,发现原来这个巷子还这么漂亮,充满文艺气息。”住在坪山中兴西二巷的张阿姨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些可喜的改变与最近坪山区在市容环境方面的整治是离不开的,市容环境“百日整治”行动进行一月多来,取得明显效果,由此可窥一斑。在这样的一场全方位、多层次、大力度的市容环境“百日整治”攻坚战,改变的不仅是坪山的“面子”——区域环境卫生形象,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坪山的“里子”——让辖区群众的文明素养,坪山区城市文明也定有极大的提升,为深圳第五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坪山力量,给坪山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