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频道中心>坪山日志>

高水平建设深圳东部中心 以实实在在行动争当尖兵

来源:坪山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7-04-27 08:49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潘咏 文/图)4月24日,坪山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在大会上,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表示,坪山区要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必修课,学深学透、学用结合,瞄准区一届一次党代会明确的目标任务,把坪山的区位条件、空间潜力、产业基础、生态资源和后发优势利用好、发挥好,努力使坪山成为能够代表特区未来发展水平的东部中心城区和重要增长极,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争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尖兵。

今年是坪山区的“行政区元年”,坪山区正全面落实东进战略,合力打造深圳东部中心,并确立了“一心五区”的战略发展蓝图。吕玉印在大会上强调,坪山区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统领全区各项工作的总纲,作为推动东部中心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和根本行动指南,不折不扣贯彻执行,持之以恒抓好落实。

吕玉印表示,坪山区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是坪山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各项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突出“生产力导向”,综合运用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以干部工作实绩来选人用人,营造“能者上、庸者下”的干事创业氛围。要不断强化基层党建,进一步强化社区党委领导核心地位。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从源头上管控廉政风险,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坪山区作为深圳市的产业重镇,创新驱动发展已成为坪山发展的主动力和鲜明特色。吕玉印表示,坪山区将按照坪山区首届创新发展大会的部署,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链,用好“支持科技创新20条”等政策,加快打造创新载体和空间,引进高端创新要素,以创新牵引和促进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新能源、生物医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深圳东部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为全市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贡献坪山力量。特别是,要加快推动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规划建设,为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引进高端创新资源提供空间保障。

吕玉印表示,坪山区要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城区规划建设管理,加快推进“三城一区三带”规划编制。近期重点抓好坪山大道沿线开发和坪山河“一河两岸”的规划设计工作。继续推进中心区扩容提质,重点推动坪山大道沿线的中小企业总部基地、世贸深港创新双子城等项目建设和落地。协调推进地铁14、16号线等轨道项目和东部过境、南坪三期等高快速路建设,推动云轨示范线尽快开工。以开展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重点推进坪山大道综合整治和环境卫生“百日整治”行动;各街道要抓紧推进“示范路、特色街和示范村”建设工作。同时,要落实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广东反馈的督察意见和省、市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坪山河综合治理和污水管网建设,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守护好宝贵的生态环境。

吕玉印表示,坪山区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战略来抓,确保改革工作有保障、有抓手、见实效。加快制定城市更新政策体系,出台《城市更新优先推进清单及负面管理清单》,按照公共利益优先的原则,明确城市更新开发时序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的“坪山标准”。要重点从土地二次开发、土地利用管控、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三大方面进行创新,以保障社会公共利益、社区集体利益为导向,探索完善“更新+整备”联动实施的土地二次开发模式,进一步增强土地空间供给能力。同时,要主动服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国家战略,深入落实深圳“东进战略”,加强与各兄弟区特别是东部各区的互联互通,联手打造东部中心;要重点加强与香港在金融、经贸、教育、科技等领域合作,特别是要提前研究东部过境开通带来的“坪港合作”机遇,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

“坪山作为深圳经济特区的一部分,要坚持以发展的眼光超前配置公共资源,加快建成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吕玉印表示,坪山区要以高于深标上限的标准,大力推进公办中小学建设。同时,积极引进名校、名校长,努力集聚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要深入实施“三名”工程,加快引进优质医疗资源,近期要重点推动萨米国际医疗中心、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开业运营,积极推进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平乐骨伤科医院落地。加快建成和高水平运营坪山文化中心,充分利用好坪山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生态旅游资源和文体场馆资源,引进高水平的文化创意、体育赛事品牌,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为市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文体福利。

吕玉印强调,去年以来,区委提出要打破“郊区”思维定式,树立中心城区思维。各级各部门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契机,把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来抓,以硬作风落实硬任务,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提速提效。

最后,会议还对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