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坪山区一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来源:坪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4-17 08:01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宣誓就职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郑则彬 通讯员 黄喜标 张达琦)4月14日,坪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主持召开了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市坪山区人大代表进社区联系群众暂行办法》,依法任命了坪山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

会上,孙新华简要通报了区人大常委会组建以来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后,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在区委的领导下依法依规、紧张有序开展工作。一方面,建班子,带队伍。常委会领导班子和“一办四工委”负责人配备到位后,迅速成立了人大常委会党组、党支部,建立了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决策机制,逐步充实机关工作力量,保证了常委会机关较快走上正轨,为组织代表依法履职打下了初步基础。另一方面,谋全局,抓重点。依据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工作报告,立足人大四项职权,提出了2017年十二类50项主要工作任务。同时,有序铺开了建章立制、任免联络、建议交办、监督视察、专题调研等工作:依法制定了《常委会议事规则》《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主任会议议事规则》等一批重要工作制度;依法任命了18名“一府两院”国家机关负责人;集中交办了一届人大一次会议46件代表建议;由常委会领导成员分头带队开展了安全生产“百日督查”行动代表专项督查;组织市、区代表参加了环境卫生“百日整治”行动视察;先后组织代表调研了区政府有关部门以及法、检两院;全面铺开了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建设等。

孙新华对做好下一阶段常委会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统筹落实年度重点工作。区人大常委会2017年50项主要工作任务已细化分解到区人大办和各工委,委员作为落实常委会工作任务的主体和主力,要认真研究细化措施,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区人大代表及群众的力量,完成好各项任务。二是要主动做好人大监督工作。区人大常委会正拟制《2017年监督工作计划》,将聚焦区委区政府全年的中心工作,选取城市质量提升、坪山河流域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开展重点监督,争取每年推动几件大事,发挥好人大作用。三是要注重加强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建立常委会与代表的常态化联系机制,加快搭建代表网上履职平台,安排每名代表在任期内列席一次常委会会议、参与一次常委会调研、参加一次常委会组织的学习培训,邀请代表参与人大的视察、监督、执法等重点工作,向代表通报常委会、专委和工委重要工作情况,就有关工作征询代表意见建议。四是要密切代表同群众的联系。区人大常委会正在统筹推进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建设工作,本月底将实现23个社区全覆盖。要多深入基层专题调研和视察,多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多到原选举单位联系群众,认真倾听群众意见,积极反映群众诉求,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当好名副其实的群众“贴心人”“代言人”。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