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充电打造智能化云平台实现充电桩联网智能化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04-12 10:1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发清)新能源汽车及电池技术成为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的关注热点。昨日,记者在深圳会展中心8号馆看到,由华南充电带来的“快充技术和智能化互联网+云平台”,成功实现了远程监控、无人值守、微信扫码支付、智能导航等功能,实现了所有充电桩的联网智能化,开辟了充电桩布局的新天地。

华南充电打造智能化云平台

深圳早期建设充电桩时,除了公交使用的充电站,充电桩大多安装在政府的办公大楼、政府管理的住宅小区等地方,但这些地方新能源车很少,充电桩很多都被闲置。后来深圳调整政策,采用政府补贴为每一个购买新能源车的车主配置安装充电桩,但很快又由于无法落实固定车位,加上物管处配合、电网支撑等原因,充电桩建设同样推进缓慢。根据最新的政策,深圳将引入民营资本,加快充电桩建设。记者了解到,去年开始共有六批近30家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运营商备案资质企业获得入围,其中包括比亚迪、中兴通讯、科陆电子、华南充电等。

“华南充电的最大特点就是实现了快充技术+智能化互联网+云平台,可以远程监控、无人值守、微信扫码支付、智能导航等多种功能,让车主充电时获得更大程度的释放。”深圳市华南充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南充电是依靠技术成长的公司,“我们的管理团队来自于世界充电桩行业领导者艾默生、ABB、伊顿公司,以及一批毕业于北大、清华等知名院校的精英。”

记者在现场看到,华南充电展示的产品共有10多个品类,分别服务于公交、出租车、物流车辆以及私家车等不同的领域。“目前,我们研发的双枪双充等产品就是市场的前沿技术,而充电桩还首个导入了多媒体显示技术,将赋予充电桩更大的市场价值,目前已经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青睐。”王明耀向记者表示,华南充电2009年从深圳成长,目前已经在10个小区布局,并与深圳投控、深业集团、深房、城建集团等达成了战略合作,商场中的深圳购物公园、岁宝百货以及政府公共服务的深圳会展中心等地成功进驻,“目前已经拓展至广州、佛山、武汉、长沙等华南区域,即将挂牌新三板。”

今年建成100个充电站点

记者了解到,为了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充电设施的网络建设,深圳引入了投资回报机制,此前2013至2015年,每度电收取的充电设施服务费不超过0.45元,从2016年开始上调到不超过1元人民币。

不过,充电桩不足、充电难也是不争的事实。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华南充电从车辆的分类入手采取了相应的解决措施。“针对公交车,我们开发了大功率的双枪双充充电桩,减少充电桩占地提高使用率。”王明耀表示,物流车辆与物流公司开展充电桩出售或者帮助建设等多种灵活方式,“出租车更注重充电成本,所以要建设低成本的充电区域;而私家车主要以小区布局为主,目前通过谈判已经进驻了多个小区,今年华南充电在深圳核心区内要累计建成100个充电站点。”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