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纪委:积极推动信访举报工作“三化”建设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7-04-10 10:51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冉长军 通讯员 陈靖宇)日前,记者从坪山区纪委获悉,为更好促进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流程化、长效化(即“三化”),坪山区出台了《坪山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标准操作规程》,有效提升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坪山区纪委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和市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有关规范指引,其中针对信访举报工作中存在的管理不规范、责任不明确、督办不到位等问题出实招、求实效,着力促进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流程化、长效化,有效提升了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出台相应工作流程使信访工作取得实效。

比如明确信访件的受理、办理、审结及归档等工作,制定来信、来电、网络、来访操作规程。统一“进口”,接收并受理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举报;规范“出口”,对所有信访举报件,从受理到办结一律实行转交办登记管理;严格“归口”,定期对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全面掌握信访举报件的办理情况;形成处置“回路”,实现信访举报件从接收、受理、转交办、督办、了结等各环节的“闭环”处理模式。对信访举报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梳理,分解流程、确定节点、量化时限,明确工作依据、适用范围、范式文书、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并制定办理流程图,统一拟办单、转办单和呈批表等文书格式。

坪山区纪委对执行有关规定和流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修订和完善,使信访举报制度具有更强的指导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