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铺施工致住宅楼墙体开裂?保利业主要求检测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03-29 09:3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商报记者 黄希平 实习生 许雪

最近,龙岗区保利上城花园业主反映称,他们小区第3栋住宅楼楼下有商铺入驻,2016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在搞进场装修施工,到了今年3月业主发现3栋住宅楼部分墙体开裂,怀疑是楼下商铺胡乱拆改、违法搭建导致。

楼盘墙体开裂引业主质疑

据业主代表们介绍,保利上城花园是个新楼盘小区,入伙至今未满3年,平均每栋住宅楼都有30多层高,涉事商铺是一家名叫“金翅膀”的教育培训机构,具体进驻位置是在保利上城3栋1至2层。保利上城3栋业主注意到,涉事商铺2017年1月开始搭建大面积夹层,目前夹层已经跨越了3栋住宅楼的1至2单元,并且在多个承重柱上打入1000多处钢钉,期间装修人员还跑到小区花园内搭建消防楼梯,甚至手持斧头直接进小区花园砍伐树木,种种做法引发业主关注和质疑。

“我们业主曾多次找管理处,提出希望安排符合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场检测,检测机构迟迟没来,第3栋住宅楼的楼体安全情况危急。”业主告诉记者,他们发现第3栋住宅楼的部分墙体表面,2017年3月以来陆续开始出现多处裂缝,联系到楼下商铺的装修改造,业主们不禁疑问重重。

商铺装修被指违法搭建

记者昨日现场走访时看到,保利上城靠近怡翠路的第3栋住宅楼上,3栋住宅楼下是一家还未完成装修的2层商铺。现场业主指着楼上墙体裂缝告诉记者,他们怀疑第3栋住宅楼的这些墙体裂缝,很可能系楼下“金翅膀”教育培训机构胡乱拆改、违法搭建导致,并重点提出希望管理处聘请符合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场,针对商铺搭建的大面积夹层以及多处钢钉打入承重柱,是否对3栋楼体结构安全产生影响进行评估检测。

昨日下午,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龙岗区龙城街道办和龙城执法队,龙城街道执法队(规划土地监察队)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执法人员前往保利上城二期3栋进行调查,经查该栋二楼商铺内有隔层现象,面积约100平方米,龙城街道执法队即刻组织人员对该违建依法处置。

第三方检测迟迟未进场

保利上城业委会成员及多位业主告诉记者,他们1月4日晚发现装修人员进小区花园砍伐树木后,便于次日前往管理处讨要说法、表达诉求,管理处1月15日曾组织业主到商铺现场查看情况,业主代表当日再次要求管理处请第三方做安全评估检测。2017年3月18日,管理处还曾在全小区张贴公告承诺3月21日请机构进场检测,然而时至3月20日,业委会却接到管理处一纸通知称检测机构“因价格问题不能前来”。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