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主体隧道年底或全面开工 初步设计通过交通运输部专家组审查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7-03-24 09:2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中通道海中桥隧主体工程效果图。

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项目3月23日发布消息,深中通道项目初步设计通过了交通运输部专家组审查。这为项目整体初步设计力争4月取得交通运输部的批复提供了重要的科研力量支撑。据悉,该项目12月将实现主体隧道工程全面开工,该工程呈现世界级难度挑战,建成将有助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专家组阵容超强

深中通道初步设计通过交通运输部专家组审查。据了解,项目技术专家组汇聚了国内顶尖的专家力量,为项目提供坚实技术支撑。专家组包括专注防护工程和军事工程、中国首届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世博中国馆之父”何镜堂,钻研钢-混凝土结构与应用及研发多种新技术的聂建国,公路膨胀土技术领头人、我国道路交通领域仅有的两位院士之一郑健龙,主持建设杭州湾跨海大桥与青藏铁路拉萨河特大桥等多座大跨度桥梁的秦顺全,研究高技术含量建筑材料、成果广泛应用于长江三峡、青藏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的缪昌文等六位工程院院士,此外还包括“桥梁设计大师”邵长宇,“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蒋树屏,“中国工程设计大师”王汝凯等30位参与建设涵盖桥梁、岛隧等国内外重点大型项目的教授级高工。

预计今年10月西人工岛陆域成形

技术专家组组长、中国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表示,作为世界级超大的“桥、岛、隧、地下互通”集群工程,深中通道建设条件复杂,技术难度大,涉及专业和行业众多。其中,主跨1666米的海中大跨径悬索桥,台风区90米的主桥超高桥面带来的抗风问题突出,“若能顺利建成,通道的主跨桥将是全球最高海中大桥。”

重庆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原总工程师蒋树屏表示:“比起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长6830米、超宽八车道的沉管隧道属世界首例,在沉放、着床、拉合对接等方面难度挑战大。”

深中通道项目是集“隧、岛、桥、地下互通”于一体的世界级跨海通道工程。据深中通道项目负责人透露,目前项目正在稳步推进西人工岛施工,预计今年10月完成西人工岛陆域成形;11月实现东人工岛工程开工;12月实现主体隧道工程全面开工。

(深圳晚报综合中新社、南方网报道)

新闻延伸 交通运输部:

正研究制定新的粤港澳 交通互联互通规划

深圳晚报讯 据中新社报道,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3月23日表示,粤港澳交通领域互联互通十分重要,交通运输部正在研究制定新的发展规划。

吴春耕说,交通运输部将考虑放宽视野。在更大空间、更大范围内来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对交通运输的需求,尤其是考虑如何发挥粤港澳三地在国家“一带一路”实施中的枢纽节点作用,以及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内在需求。

此外,交通运输部还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区域对外交通通道和内部交通网络;促进粤港澳间通关便利化和港口、机场、枢纽、通道等各种交通设施的共享共用,实现运输便利化。采取智能化、信息化技术提升既有设施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继续支持粤港澳三地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的相关机构、公司以资本为纽带,加强合作,创新投融资模式和建设管理模式,减少区域分割的影响,发挥协同效益。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开展相关规划研究工作,加快研究解决粤港澳交通互联互通方面的问题。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