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资纠纷不算事?坪山放大招“1386”来解决
来源:坪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3-23 20:4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省市共建深圳坪山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启动仪式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石志飞 胡晓烨)劳动者一旦与用人单位出现劳资纠纷怎么办?坪山区放出大招来解决。3月23日上午,省市共建深圳市坪山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启动仪式在坪山区隆重举行,标志着坪山将成为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

当天仪式上,省人社厅副厅长谢树兴,市人社局局长王卫,坪山区领导吕玉印、陶永欣等,以及相关部门和企业、员工、社会力量代表共近300余人出席活动。

据了解,坪山区近年来以源头治理为创新着力点,以信息化和社会力量参与为工作抓手,积极改革创新,预防和化解各类劳资矛盾,形成了区和谐劳动关系多元共治的格局,得到了部省市相关领导的关注和认可。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区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8%,劳动保障监察法定期限结案率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法定审限内结案率均达到100%;充分发挥坪山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会的作用,推动组建规模以上企业调解委员会192家,培育劳动关系协调员(师)230名,成功调解劳动争议仲裁案件346件,涉案金额593万余元,成功率达90%以上。

区政府相关部门、企业、员工、社会力量代表在揭牌仪式上作出庄严宣誓

为探索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新路径,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于1月20日正式批复同意《省市共建深圳市坪山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实验区工作方案》,把坪山区作为深圳第二个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

坪山区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牢牢把握“东进战略”和升格行政区的双重历史机遇,立足本辖区的产业布局和扎实的工作基础,提出围绕“一条主线”、强化“三项建设”、实施“八大服务”、完善“六项机制”(即“1386”)的创建思路,推动坪山成为“党委政府主导、企业和职工双赢、社会力量协同参与、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

一条主线:围绕“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组织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机制保障”。

三项建设:强化“智慧型、法治型、服务型政府建设;依法理性、诚实守信、积极主动的劳动关系双方建设;规范自律、高度参与、充满活力的社会组织”。

八大服务:实施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技能人才“百千万”、劳动关系百分制“体检”服务、“互联网+”劳动关系协调服务、劳动关系专业化社会组织培育规范、劳动争议社会化调解、小微企业劳动关系托管服务、现代市民培育工程。

六项机制:完善劳动关系协调、劳资纠纷预警、“5+1”快速调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劳动争议仲裁效能、劳资纠纷联动机制。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