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深圳每5个成年人有1人患高血压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08 11:46 坪山新闻网

案例

65岁的李阿姨是个老年活动爱好者,她一直以为自己身体很健康,没想到前不久在社康中心一测血压,自己居然也是个高血压患者。她声称平时身体还不错,很少生病,也没有头晕的感觉,饮食也尽量做到少盐,想不通血压怎么会偏高。

数说健康

2015年市慢性病行为危险因素调查显示,深圳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0.9%,糖尿病患病率为8.3%,与2009年相比,患病率分别上升6.7%和3.1%。但深圳居民中的高血压患者知晓率却不到60%,即超过40%的高血压患者不知自己患病。

专家说法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健康与慢病管理科副主任:徐健

高血压是全球脑卒中、心脏病和肾脏病死亡的最大独立危险因素,深圳防治高血压的形势十分严峻。据2015年的调查数据,深圳成年高血压患病率达20.9%,患者近80万人,也就是说,每5个深圳成年人里就有1个是高血压患者。

没病症不代表可以不治疗

徐健指出,高血压是指在未服用抗高血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测量血压≥140/90mmHg。要知晓自己的血压值就需要定期测量血压,并且把每一次血压测量值记录下来,以便了解自己血压值的变化趋势。根据血压值的水平,划分为3个层次,正常血压(120/80mmHg),正常高值(120~139mmHg/80~89mmHg),高血压(≥140/90mmHg)。

高血压的知晓率之所以低,也和疾病初期无明显症状有关。徐健表示,高血压本身可以没症状,只有少数敏感的人会感到头痛、胸闷、疲乏。因为每个人的耐受程度不同,只要没有造成脏器缺血、缺氧,大部分人不会有症状。因此,高血压患者不能跟着感觉走,以为没症状就可以不治疗,如果等有症状再治疗就为时已晚。

徐健还提醒,目前有很多人都错误地认为血压值只要小于140/90mmHg,就是正常血压,这其实是一个误区。正常血压是指收缩压在120mmHg以下且舒张压在80mmHg以下。当你的血压值在高于120/80mmHg且低于140/90mmHg的范围,属于正常高值,你就已经成为高血压的高危人群。

高血压与生活方式相关

以前大家都认为高血压是老年病,但实际上,现在患高血压的年轻人也不少,35岁到45岁的高血压患者占了患病人群的15%左右。除了遗传,高血压与年轻人不良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有关,超重肥胖、高盐饮食、长期过量饮酒、久坐不动和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群都是高血压的高危人群。

徐健称,坚持定期测量血压对防控高血压特别重要,鉴于目前我市高血压的年轻化趋势,她建议18岁以上的“正常血压”成年人每1年~2年测量一次血压;35岁以上的成年人每年至少测量一次血压;对高血压的高危人群,建议每半年测量一次血压。目前全市所有医疗机构都建立了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要求对所有35岁以上的就诊患者,均应测量血压,首诊测血压率达到90%以上。

小贴士:“管”好高血压从限盐做起 高危人群要及时进行药物治疗

如果自测或筛查时发现血压高于140/90mmHg,就应该到正规医院的心内科去确诊。一旦确诊为高血压,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钠盐是升高血压的重要危险因素,减少钠盐的摄入量可降低人群血压水平,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日摄盐小于5克。中国高血压联盟根据我国国情,建议每人每日摄盐小于6克(1个普通啤酒瓶盖装盐,平装满一盖,即相当于6克食盐量)。

2012年,我国居民每日烹调用盐摄入量平均达到10.5克,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摄入量。大量研究证实,随着盐摄入量的增多,人群血压水平升高、高血压患病率升高;在我国,北方人盐摄入量高于南方人,高血压的患病率也呈北高南低的趋势。因此,要在生活中限盐,除了烹调用盐之外,还要警惕腌制品、方便快餐等各类食品及调味品中“藏起来”的盐。

同时,对于高血压及高危人群来说,要及时开始药物治疗,可以在心、脑、肾血管还没有被严重损害的时候就开始保护,同时也可以比较轻松地将血压控制下来。如果一直拖延不用药,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机,心脑血管损害已经从量变发展为质变了,再开始治疗,一则血压不易控制,二则对器官的损害已经无法挽回。

编辑:杨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