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高血压并发症的帮凶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08 11:42 坪山新闻网

在中国人群中,当高血压合并同型半胱氨酸升高时,脑卒中发生风险增加更为明显。在“控制高血压预防脑卒中”座谈会上,专家指出,同型半胱氨酸升高是高血压导致脑卒中发生的帮凶,应当给予格外的关注。

该项研究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与安徽医科大学安徽省生物医学研究所合作完成,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空白。同型半胱氨酸是蛋氨酸在人体细胞代谢过程中的中间产物。它在人体血液中的含量超过一定浓度时,就会损伤小血管内皮细胞,加重凝血过程,造成血栓,给小血管密集的大脑带来致命的威胁。该项研究从1995年至2006年历时12年,对39165人组成的研究队列进行了平均6年以上的前瞻性追踪,探讨Hcy升高与心脑血管事件的关系,以及Hcy升高和高血压对心脑血管疾病的交互影响。

研究资料显示,中国高血压患者中,大约75%伴有Hcy升高(每升血浆Hcy超过10微摩尔),或称为高Hcy血症。其中女性高血压患者的60%存在Hcy升高,而男性则高达91%。

世界高血压联盟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教授刘力生指出,我国目前脑卒中年发病率约250/10万人,而冠心病年发病率约50/10万人,两者之比为5:1。因此,我国心脑血管病防治的重点是预防脑卒中。我国脑卒中发生危险的40~50%归因于高血压,控制高血压是脑卒中一级预防的最重要措施。

刘力生说,考虑到中国高血压人群Hcy升高具有普遍性,以及高血压和Hcy升高在导致脑卒中发生上的协同作用,有理由相信同时控制高血压与高Hcy血症是显著降低我国脑卒中高发的重要手段之一。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教授指出,降低Hcy最安全有效的途径是补充叶酸。2007年6月份,中美科学家在著名的医学杂志《柳叶刀》上联合发表论文《补充叶酸预防脑卒中疗效的荟萃分析》指出:在没有进行食物叶酸强化的地区,口服补充叶酸能够使Hcy下降超过20%,进而使脑卒中风险显著下降25%。对于伴有Hcy升高的高血压病人,需同时考虑控制血压和Hcy水平,单独降压对于病人所带来的获益是不充分的。

刘力生教授指出,根据多重危险因素联合控制的理念,建议我国的卫生和药监部门大力支持能够同时控制血压和Hcy的复方药物的研发和临床应用,以增强高血压患者长期治疗的依从性,从而使排列在我国首位死因的脑卒中的发生率和死亡率显著的降低。

编辑:杨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