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抗高血压药物如何联合应用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08 11:39 坪山新闻网

目前常见抗高血压药物有五大类:1、利尿药:主要有噻嗪类利尿药如氢氯噻嗪,螺内酯类利尿药如螺内酯片,主要适用于合并心力衰竭病人及老年人。2、β-受体阻滞剂如美托洛尔等,更适用于基础心率快的患者。3、钙离子拮抗剂(CCB)如硝苯地平等,因降压效果好,应用人群众多。应注意其心悸或面部脚裸水肿的副作用。4、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如卡托普利,咳嗽是其常见的副作用。5、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如沙坦类药物,最大优势是在降压的同时,对脏器的保护证据最多。

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抗高血压药物联合使用,可以发挥药物的协同作用提高疗效,减少单种药物的剂量,降低单种药物的副反应。

但以上五种常见的抗高血压药物,不是随便两种抗高血压药物都能联合应用。推荐以下几种常见的抗高血压药物联合应用方法,供参考:1、噻嗪类利尿药+ACEI(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 2、噻嗪类利尿药+ARB(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3、噻嗪类利尿药+β-受体阻滞剂,4、钙离子拮抗剂+ARB(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或ACEI(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应注意,ACEI(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RB(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是不能联合应用的。

编辑:杨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