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全民健身这一年 动起来,更精彩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17-03-04 15:13 坪山新闻网

12月18日,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中,一名参赛选手从广州市从化区广裕祠前跑过。

2016年即将过去。历数这一年的民生关键词,“健身”一定名列其中。这一年,健康成了全民话题,运动成了家常便饭,全民健身的热潮席卷全国,“健康中国”的蓝图徐徐展开。

从顶层设计到民众参与,亿万中国人正同这个国家一起,奔跑向新的一年。

路线明确 融合发展

2016年,《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两份文件在6月和10月先后出台,进一步细化深化了作为国家战略的全民健身工作,标志着“全民健身”进一步转型升级,成为建设 “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

“长期以来,人们对全民健身的认识存在一些误区,狭义地认为全民健身就是锻炼身体,是为竞技体育发现和培养后备人才;同样地,实现全民健康的主要途径也被简单理解为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表示。

“十三五”规划将全民健身作为一项基本的公共服务列入其中,提出了3个“全”:全周期、全领域和城乡人口全覆盖。顶层设计的明晰,让全民健身的意义和价值进一步凸显。杨树安说:“在健康中国战略中,全民健身侧重前端,涵盖身体锻炼、养生、保健等工作。”

与此同时,相比于以往把全民健身更多地理解为一种体育行为和体育工作,越来越多的行业和领域开始“拥抱”全民健身的热潮,谋求“全民健身+”的融合发展。2016年,体育旅游异军突起,成为旅游业和体育业深度融合的新形态;以校园足球为代表的学校体育全面开花,体育教育教学走向普及;由2022年冬奥热引发的冰雪热持续升高,推进冰雪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

理念普及 全民参与

时值岁末,朋友圈里兴起了一股“晒马”热潮,众多跑友晒出了自己一年来参加的马拉松比赛成绩和奖牌。

“去年跑了一个全马,今年一口气跑了仨,成绩也一次比一次好。运动给我带来的改变是由内而外的。”在山东工作的公务员林隆说。

虽然已时值隆冬,各具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仍在全国各地展开:在天气寒冷的黑龙江,来自世界各地的冬泳爱好者参加了第九届北极熊国际冬泳邀请赛;在温暖如春的海南三亚,南山景区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举行,各地跑友奔跑迎新年;在细雨微朦的南京,800多位市民穿梭在650年历史的明城墙上;在白雪皑皑的内蒙古根河,“全副武装”的选手成为冷极圣诞马拉松赛上最美的风景……

从马拉松到广场舞,老百姓参与健身运动的热情越来越高涨。仅以马拉松为例,目前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各类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数量达282场,参赛人次约500万。

在此过程中,参与运动的理念逐渐普及,健康运动的概念同样走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来,各地马拉松多次出现选手猝死等事件,让科学锻炼的理念得到重视。如何循序渐进地提升身体素质?如何选用合适的运动装备?如何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这些问题在社会讨论、舆论传播中形成共识,让全民健身从“能健身”走向“会健身”。

为何全民健身性质的体育赛事在近年来呈现“井喷”?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国家取消了对商业性和群众性赛事活动的审批,再加上足球改革等政策利好,使相关的民间赛事迎来大发展的时光;另一方面,各路资本越发青睐体育产业,相关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产生,也使体育赛事数量和形式越加丰富。

前景令人期待。根据全民健身“五年规划”,到2020年,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7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35亿,全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以上。2016年全民健身的成绩单,可以说开了一个好头。

体医结合 补足短板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青少年体育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郭建军认为,运动与健康存在一个科学评价标准的问题,需要医疗行业的介入。“进行体育和医疗以及其他方面的合作,要有合作的机制。”

实际上,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也是“健康中国”规划纲要中提出的要求之一。专家指出,全面健身的下一步要推动建立完善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为疾病开出“运动药方”,发挥全民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当前,中国仍存在体育场地数量不足、政府投入不足、赛事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与发达国家相比,全面健身的文化尚未成熟,体育的社会功能还没有得到完全的挖掘。杨树安认为,要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出发,改变对全民健身认识不清、重视不足、投入较低、欠账太多的状况。

杨树安提出:“要完善政策法规,将与全民健身、健康中国相关的文化、教育、养老、精神文明等政策进行综合梳理,形成一套系统、完整的政策体系,进一步探索实现全民健身与医疗卫生及文化、教育、养老、精神文明等的制度融合。”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