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林良沛调研疾控中心

来源:坪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2-28 09:46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谭亚芳)11月29日下午,坪山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林良沛率队赴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场调研。新区卫生计生局局长孙艳琼、副局长李伯湛及局办公室、医院建设发展科负责人等陪同参加。现场调研会上,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能简向新区领导详细汇报了疾控中心成立五年来的建设与发展情况、主要工作成绩和亮点、未来五年发展思路、目前存在困难及建议等。

现场调研会了解到,疾控中心成立五年来,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一)人员队伍综合素质有了较大提升,中级以上职称人数从2011年的13人增加至2016年的25人,硕士以上人才从2011年的2人增加至2016年的7人。(二)基础设施和设备条件得到较大改善,中心业务用房面积从2011年1620平方米增加到2016年的2600平方米;实验室业务用房面积从从2011年的约250平方米增加至目前的1200平方米;全中心万元以上设备从2011年中心的不到50台,到2016年中心万元以上设备超过了200台;疾控中心新建工程项目从2011年开始立项,目前已经进入了设计招标阶段。(三)疾病预防控制业务全面发展,疾病预防控制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五年来,中心完善了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构建了完善的精神卫生、慢性病等防治网络。2015年在4个新区率先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2015年指导原坪山、坑梓街道获得国家卫生镇,报导原坪山街道获得广东省农民工健康促进行动示范区(全市三个街道)。新区管委会层面成立了多部门参与的防治艾滋病委员会、创建国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精神卫生联席会议制度。(四)疾控中心分别于2011年取得广东省计量认证机构资质;2012年取得省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机构(乙级)资质、省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乙级)评价资质、深圳市艾滋病初筛实验室资质;2013年取得了省食品检验机构资质、深圳市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资质;2014年取得深圳市公共场所卫生检验检测、评价机构资质;2015年成功导入坪山新区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通过创建这些资质,疾控中心内涵建设得到快速提高,达到国家规定的区级疾控机构水平。(五)实验室检测能力大幅提高。2011年成立之初,疾控中心实验室通过计量认证的检验检测项目为79项;2016年,通过认证的检测项目涵盖了血液、尿液、疾控、公共场所、水质、工作场所、医院感染、食品、食品中致病因子等9大类344项,实验室检验检测水平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经达到并部分超过了国家规定的县区级疾控中心的实验室检验检测水平。(六)科研教学能力稳步提升:目前,疾控中心已经与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广东药科大学、广东医科大学等高校建立了教学实习培训基地。五年来,中心获批市科创委科研立项2项、市卫人委科研立项2项、区级科研立项5项、区级医学重点学科1项。

现场调研会充分肯定了疾控中心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会议指出下一步要对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新建工程项目优先考虑、优先推进。会议同意抓紧落实新区重性精神病患者“五位一体”管理问题,并同意按照轻重缓急的顺序逐步解决疾控中心车辆、人员和办公场所等方面困难。卫生计生局局长孙艳琼还强调要做好下一步安全生产和维稳工作,并期待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取得更加出色的成绩,为打造深圳东部医疗高地做出应有的贡献。

林良沛在现场调研时高度赞赏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对疾控中心的工作充满信心,他指出疾控中心从2011年成立以来,工作开展得非常扎实,攻坚克难,团结奋斗,工作状态非常好,克服了“小马拉大车”的困难局面,取得了来之不易、非常显著的成绩。他对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建工程项目提出了指导意见,同时要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博采众家之长,参考北京、上海等城市特别是上海的先进经验,做好工作规划;作风要实、做事要实,更加务实地做好各项工作;要抓好团结,加强学习培训,促进人才在市、区之间的学习交流,参考先进地区做法建立人才能上能下的奖惩激励机制。林良沛还特别强调,坪山新区经过国务院批准成立了行政区,未来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要感恩于这样的机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编辑:杨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