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教科研中心:“十大举措”实现教学“开门红”
来源:坪山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7-02-23 11:08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育銮 通讯员 戴月)2017年是坪山区的行政区元年,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深圳东部中心质量教育新标杆?2月20日下午,坪山区基础教育系统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会在坪山中学召开,对全年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开篇布局“十大举措”,实现“开门红”!

会议首先对全区基础教育系统2016年教学质量监控进行了总结汇报,区教研中心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学科教研员分别就全区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学科专项素质抽测情况做分析报告。

区基础教育系统校长代表就学校重大教学改革推进项目作汇报并分享了经验。坪山实验学校校长王君键认为,课程整体建构是形成学校特色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该校建构了“生命·智慧”课程体系。他表示:2017年,坪山实验学校将继续不懈地探索,保持朴素、遵循常识、坚守良知、做真教育;建设课程,发展师生、提升质量、办好学校。汤坑小学校长汤庆东做了题为《友善用脑‘生需’幸福课堂实验研究》的经验介绍,该校自2015年成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基于友善用脑‘生需’幸福课堂教学实践研究”课题组基地学校。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是《坪山区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关键落实年,坪山区教科研中心以“十大举措”为抓手,以“立德树人”为教育宗旨,以培养具有综合素养的现代公民为目标,围绕“学生发展、课程建设、课堂改革、教学评价、教师成长”等基础教育改革的重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继续推动新形势下教科研工作的转型,探索与培养目标相适应的科学育人模式,彰显素质教育实效,促进坪山教育内涵与品质发展。

坪山区教科研中心主任李显明要求,要以“品质”“内涵”为标尺,推动坪山教育的“四个转型”,即转变育人模式、转变教科研运行机制、转变教师成长路径、转变教育技术手段,以学生发展、课程建设、课堂改革、教学评价、教师成长、特色培育“六个要素”为抓手,注重学生在家国情怀、与人合作、社会责任、环境保护、公益善行、勤俭节约、挫折磨炼等方面的教育,最终展现“有人性、有温度、有色彩、有故事”的“四有”坪山教育新风貌。

2017年,坪山区教科研中心“十大举措”:

1.丰富幸福德育品牌。改革德育方法,创新德育模式,提高德育实效,重视德育课程建设,探索全员、全域、全科德育。

2.优化教学管理,提升教学管理效率。重视教学业务管理制度建设,推行制度化管理,改进教学评价内容、方式与手段。

3.全方位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加强体育健康教育、心理健康和卫生保健,培养学生艺术、生活、国际、学习、创新素养。

4.狠抓课程建设和学习方式变革。优化课程体系,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转变学习方式。

5.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培训项目的设计和过程的管理,创新教师培训方式。

6.启动新一轮名师评审。制定第二届名师评审和管理办法,完成第二批名师的申报、评审,发挥名师队伍更大的辐射和驱动作用。

7.坚持科研兴校促教不动摇。继续推进区域重大改革项目深入开展,落实坪山区教育重点工作任务令中的学校特色发展专项工作。

8.加快教育信息化的运用步伐。加快“智慧教育”建设项目及教育城域网的调试和使用,探索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方式与学校方式变革。

9.深化国际理解教育。继续引进高水平外教,开发国际理解课程,推进国际理解教育。

10.积极探索幼儿园科学保教新路子。完善幼儿园教学研究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