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陆空铁将迎新变化!今年开建5条轨道新线路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02-23 07:4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将全力打造“深圳质量,品质交通”。图为旅客到达深圳北站。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通讯员 叶振峰 摄

  

今年开建5条轨道新线路

深圳年内将开通逾5条国际航线,完成地下快速路布局规划研究

 

● 鼓励引导航空公司新开国际航线5条以上

● 年底前启动6号线支线、12、13、14、16号线等5条轨道四期新线建设

● 9月底前实现公交100%纯电动

● 力争深中通道海中桥隧主体工程11月全线建设

● 今年将完成地下快速路布局规划研究

● 加快在宝安、龙岗、龙华推广路边停车

 

深圳新闻网讯 深中通道海中桥隧主体工程有望在11月全线建设,梅观高速清湖南段市政道路工程将于今年下半年动工,年内深圳至少新增5条以上国际航线,年底前将有5条轨道新线路启动建设,宝安龙岗龙华等区或推广路边停车管理……2017年深圳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昨日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上述信息。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长许勤就当天会议作出批示,市交委主任于宝明在会上传达了批示精神,要求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要努力争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排头兵,以城市质量提升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契机,抓交通拓展、抓重大项目、抓民生服务,构建深圳现代化国际化一体化的交通运输体系和高品质高效能高融合的交通运行体系,全力打造“深圳质量,品质交通”。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刘庆生出席会议。

加快赣深客运专线深圳段建设

国际空中网络一度是深圳的交通短板。而2016年,深圳奋起直追,大力拓展国际航线,出台实施全市国际航空客运新航点财政资助政策,新开通国际客运航线12条,其中洲际航线5条,实现直飞欧美澳,国际旅客吞吐量达223万人次,同比增长34.3%。

市交委昨日在会上透露,今年将继续大力拓展国际航线,鼓励引导航空公司新开国际航线5条以上,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航,提高深圳机场国际竞争力。同时进一步完善机场基础设施,支持推进机场第三跑道、T3卫星厅、T4航站楼规划建设,积极协调南头机场迁建工作。

记者了解到,深茂铁路江茂段有望于明年建成通车。市交委22日称,计划在2017年完成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工可修编及报批,尽快将该条铁路引入深圳。同时,今年还将协调加快赣深客运专线深圳段建设,年底前启动平南铁路整体改造工可及相关设计工作,6月底前完成平盐铁路改造规划研究,推进机场东、西丽、平湖3个枢纽规划建设。

在水路客运方面,市交委称,2017年将支持开辟以东盟为重点的邮轮旅游线路,开展深圳水上客运航线扶持政策研究,加快东部沿海客运码头规划建设,推动深惠汕三市共建海上旅游航线。

年底前启动5条轨道新线建设

深圳近年来致力于打造以轨道为主体的“公交都市”。去年,轨道三期7、9、11号线开通运营,全市地铁运营里程达285公里,日均客流量攀升至430万人次。在此基础上,市交委22日透露,2017年将完成轨道交通远景网规划编制,积极推动轨道四期建设规划第一季度获批;大力推进6、8、10号线及2、3、4、5、6、9号线延长线等12条轨道三期线路建设,并在年底前启动6号线支线、12、13、14、16号线等5条轨道四期新线建设。

在城际轨道方面,深圳将积极推进珠三角城际线规划建设,包括修编珠三角城际线网深圳地区布局方案,开展深惠城际线规划,推进穗莞深城际线建设等。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