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深漂孙女不想回老家 “90后”学霸奶奶写了封信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7-02-22 08:1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92岁高龄的奶奶可写一手遒丽的钢笔字。

小涛和奶奶。

 

长辈们的殷殷之期可以理解,但小涛初生牛犊不怕虎,为梦想而搏的这股劲头确实值得点赞!深圳的魅力来自于这样的青春活力,而这样的青春活力也塑造了深圳独树一帜的城市风貌。不是所有的梦想都能照进现实,但现实肯定阻挡不了梦想跋涉的脚步。不论是昂首阔步,还是踽踽独行。

时间:2月

地点:深圳

人物:小涛及其奶奶

提要:90后小涛想在深圳发展不想回老家,92岁奶奶写信苦口婆心劝孙女做事看长远,称时代在进步,形势在变化

1992年出生的小涛,去年研究生毕业后,家人一直劝她回老家找工作,她却通过努力,应聘进入深圳一家事业单位工作。意气奋发之时,却总被父母在电话里劝说:“在深圳赚钱是一定的,但是,也要考虑个人问题,你一个女孩在那边,家里照顾不到,会担心。”今年过年回家,小涛再次被亲朋劝说回老家工作,话不投机,又与家人拌了几句嘴后,她气呼呼地回到了深圳。

前两天,小涛的弟弟在家,奶奶就又念叨起她的事。看着旁边有个本子,就写下了自己想对小涛说的话,委托家里人拍照传给小涛:“涛:1、婆婆说,要你今年拿出读高中时的毅力与决心,去看考公务员的书。2、不管题目的难与易,答案要背得出。3、要知道,时代在前进,形势在变化,山外还有山,楼外还有楼。4、希望你既要参加深圳市的考试,也要参加宜春市的考试。以上几点是婆婆的期待与愿望,更望你不要辜负长辈的一片苦心。”

原来,奶奶希望小涛在深圳好好工作,用心读书,但也要做好两手选择。奶奶苦口婆心,字字满含关切与叮嘱的话,让小涛心里百味杂陈,随后发朋友圈笑侃:“92岁的人,比我清醒得多。”见了奶奶“手谕”的朋友,也忍不住留言:“过的桥比我们走的路多,吃的盐比我们吃的饭多。”

小涛说,在江西老家的奶奶,今年92岁,耳聪目明,思路十分清晰,前几年进入老年大学学习,并且一直坚持到现在,成为老干大学的“学霸”,写得一手好字,平时偶尔会写些寄语激励子孙辈们。“我还有三个同辈的兄弟姐妹,平日里奶奶对我们的学业、工作都很关心。”小涛认为,“平时在人生规划方面,奶奶对我们比父母都还上心,她总是以过来人的身份,劝我们怎么做才是对我们有利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对生活有自己的看法,可也不敢公然和长辈唱反调。毕竟他们也是为我好,这也是‘甜蜜的负担’吧!”但小涛也表示,她会在努力工作的同时,继续报考公务员。

毕业出外闯世界,还是回家乡工作好?小涛认为,最重要的是看自己的个人追求:“自己的定位很重要。在外面也许会吃很多苦,但眼界、能力各方面都会有所提升,在家乡有时候比较安逸,没压力也就容易失去动力。趁年轻,还是要多去外面长见识!”(晶报记者 史青玉/文、图)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