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无健康证即可上岗 配送员门槛低市民担忧
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发布日期:2017-02-22 08:0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

外卖小哥无健康证即可上岗 配送员门槛低市民担忧

  现如今外卖行业可谓是非常火爆,下到盒饭上到火锅,只要您一个手机订单,马上就送到您家门口。

  可是……外卖餐盒干净吗?送来的饭菜是新做的吗?送餐小哥们有健康证吗?这些问题你有思考过吗?

  今天中午12点,正值外卖叫餐高峰期。福田中心区一写字楼下聚集了许多外卖小哥。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

  第一位外卖小哥被问及到健康证,还没等回答,骑着电动车就溜了……

  记者随即又询问另外几名外卖小哥,结果,他们在现场,也提供不了健康证。

  也有部分外卖小哥,持健康证上岗,他们告诉记者,自己是专职外卖配送员,与公司签署劳动合同,持健康证是公司上岗前的硬性要求。

  但有外卖小哥也介绍,如果是通过网络注册,自行抢单的兼职人员,健康证就不是硬性要求了。记者也尝试性地在某外卖平台注册发现,只需手机号、姓名、身份证号码,很快就可以成为外卖配送员,无需上传健康证,甚至身份证照片胡乱拍摄的情况下,都可以接单。外卖配送门槛如此低,不得不让市民感到担忧。

 

  市人大代表王海龙认为,网络注册的外卖兼职人员,犹如外卖团队的游击队,缺乏有效监管,特别是健康证审查缺失,长期以往,将埋下不小的安全隐患。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