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7-02-22 08:48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近日,坪山区纪委组织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观看反腐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看完专题片,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感触颇深。有工作人员表示,专题片让人清醒认识到当前的反腐形势,自己作为纪检监察队伍的一分子,要正人先正己,在坪山区纪检监察岗位上不断提升自身硬度,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观看专题片,是坪山区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是坪山行政区元年,也是区纪检工作继往开来的关键之年。过去一年,坪山区纪检工作屡屡创新,在全市率先建成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四个平台”,率先出台规范党员婚丧喜庆事宜细则,创新纪检工作并用严格的手段实施自我监督,等等。坪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数据显示,2016年,坪山区纪委共办理信访件149宗,立案39宗39人,案件涉及处级干部4人、科级干部5人、其他人员30人,形成了“群众举报必查,伸手必被捉”的强大震慑。

2月23日,坪山区纪委一届二次全会即将召开,一系列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举措将要出台,为坪山区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抢抓深圳东进战略机遇、合力建设深圳东部中心保驾护航。


织密笼子 推出系列在全市叫得响的廉政建设举措

回顾2016年,坪山区党风廉政建设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制度建设,在全市率先探索出台了多项创新举措。

其中,为提高集体经济管理水平,促进社区集体资产交易规范和透明,去年4月,坪山区推出集体资产管理平台、集体资产交易平台、股份合作公司财务监管平台、基层干部出国(境)证照监管平台“四个平台”管理系统,率先建成深圳首个区级集体经济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三资”(资产、资金、资源)管理突破。此次创新得到了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

在全市率先出台细则,规定党员婚礼宴请人数单方累计不超过150人15桌,双方同地合办不超过200人20桌,婚礼标志车队用车数量不超过9辆,为规范举办婚丧喜庆事宜提供了制度遵循,切实起到防止民俗异化、减少腐败滋生的作用。

区纪委积极构建不能腐的制度体系,督促区职能部门出台文件统一全区招标投标标准,促进工程招标投标公正透明;出台股份合作公司货物和服务采购管理办法等9项制度,推进公共资源阳光交易。


营造氛围 传导从严治党压力

区纪委创新教育模式,组织全区45名新提任领导干部,面对党旗和国旗宣读誓词作出廉洁从政的庄严宣誓,强化责任和使命,这种新提任干部廉洁从政宣誓活动在全市也是首次。开展“廉洁坪山一日行”活动,与深圳电台合作,邀请50名市民朋友走进坪山,见证干部廉政宣誓仪式,参观东纵纪念馆,行走江岭廉政绿道,推广坪山廉洁文化。

组建了我市首个巡回宣讲团,宣讲《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60场次,参加党员5000多名。持续开展“一把手”讲廉政党课活动,43名“一把手”共计为4500多名党员干部讲了廉政党课。利用手机搭建“口袋平台”打造廉政微课堂,以丰富的教育形式厚植党员干部廉洁理念。

此外,区纪委多方传导从严治党压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狠抓整改措施的落实,针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履行、违法履行职责,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严格追责,促进依法行政,坚持对涉及有关干部的信访举报“有信必核”。出台开展谈话提醒的实施意见、实施谈话函询暂行办法,去年,全区开展谈话提醒556人次,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10人次,红脸出汗意识逐渐增强。


标本兼治 构筑立体反腐倡廉机制

面对行政区新时代,2017坪山区纪委重任在肩!将以“创品牌、查典型、树新风、促发展”为主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内监督,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严厉惩治腐败,推进标本兼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和“严谨、有为、和谐”纪检队伍,为坪山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方面,将强化重大项目监督问责机制。制定重大项目监督问责办法,对“东进战略”实施、国家级高新区建设以及“治水提质”行动、重大投资项目建设、环保案件处置等落实情况进行有效的监督。成立城市更新项目廉政监督组,加强专项廉政监督,查找廉政风险,查处腐败问题,促进项目实施廉洁高效。

今年区纪委将继续加强党内监督,建立区委巡察制度,把巡察的范围覆盖到区直单位、街道、社区,实现巡察监督全覆盖,并把基层社区作为巡察重点,切实发挥巡察的震慑作用。制定党内问责工作实施细则,推动“四种形态”制度化、具体化、可操作化,选择部分基层社区试点推行个人有关事项公示制度。

此外,坪山还将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开展廉洁和谐星级社区创建活动,以提高社区居民生活质量为目标,努力把社区建设成干部清廉、管理有序、居务透明、服务完善、群众满意的“廉洁和谐社区”。建设环境提升和廉洁文化相融合的“现代城区廉洁文明示范街”,挖掘各街道现有廉洁文化资源,形成廉洁文化“一街道一阵地”的格局,合力打造廉洁文化基地群。

全面从严治党要落实到位,惩治腐败这一手绝对不能放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重点查处工程招投标、基层执法、专项资金使用、国企投资决策、教育医疗卫生、基层社区资产交易等领域的典型案件。要瞄准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学校医院、基层站所权力行使情况,深挖细排“小微权力”滥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打通基层正风肃纪“最后一公里”,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打铁还需自身硬”,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行政区时代,坪山区纪委将以严实标准加强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形成严谨、有为、和谐的氛围,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尖兵。(李准 文/图)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