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麒麟、腰鼓、机器人跳舞 坪山人元宵节这样过
来源:坪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2-13 09:05
分享:

秀新新村麒麟队《麒麟腰鼓展风彩》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 邱嘉熙 通讯员 马坚阳 高小华 孙聪林 吴玲敏)2月11日,元宵佳节,坪山区多种形式闹元宵,既有传统的舞麒麟、腰鼓等节目,又有机器人表演等现代节目,引来辖区上万群众参与,共闹欢乐元宵。

坪山大万麒麟队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麒麟茶果齐亮相。为进一步弘扬和保护坪山客家民间传统文化习俗,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营造元宵节欢乐祥和的气氛,马峦办事处于2月11日上午在大万世居广场举办2017年元宵展演暨非物质文化展示活动,吸引了附近居民近千人参与。

在非物质文化展示环节,坪环、马峦、江岭及沙坣4个社区纷纷展示“自家作品”。“尝尝我们的……”“给你来一个……”有人负责“揽客”品尝美食,有人埋头苦干,和粉包馅,现场人头攒动,但又秩序井然。搓米粉、摆荷叶、包馅、缀色、上蒸笼,经过社区阿姨一番“捣鼓”,五颜六色的茶果映入眼帘,蒸汽腾腾。“好久没吃过这么正宗地道的茶果了,再来一个……”家住附近的江阿姨笑着说。

茶果上桌,自然少不了客家黄酒助兴。各社区都把珍藏的陈年老黄酒搬了出来,引得居民们争相品尝。据悉,坪山的客家黄酒、客家茶果都是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客家地区小有名气。

这边厢,茶果飘香,黄酒助兴,那边厢,麒麟献舞、文艺展演也已准备就绪。来自坪环社区大万麒麟队登台了,麒麟或跳跃、或飞舞、或点头致意、或采青纳福……引得现场一片叫好,掌声满场。

品客家美食——茶果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