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议案】关于规划坪山区养老事业和发展老年人产业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1-19 16:49 坪山新闻网

关于规划坪山区养老事业和发展老年人产业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对养老问题认识较迟,起步较晚。但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和内地随迁入户老年人的增多,深圳老年人包括坪山的老年人口必将越来越多。据统计,坪山区现有总人口约60多万人,户籍人口约4万多人,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约1.5万人,约占区总人口的2.4%,约占户籍人口的36%。目前,坪山区现有养老院1个(公办民营),养老床位110张;日间照料中心2个,服务老年人约100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3家,享受服务券补贴的老年人800多人。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坪山区养老机构少,规模小,档次也不高,基本上难以满足区现有老年人养老服务的需求,更无法满足一二十年后坪山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的需求。

二、建议

关注老年人的今天,就是关爱自己的明天。为应对区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建议区提前规划养老事业和发展老年人产业。

(一)提前规划建设。针对坪山当前养老机构少、规模小和区现有老年人口及一二十年后即将面临老龄化的实际情况,建议区既要从长计议,又要从近处着手,提前规划建设一批养老机构,确保养老床位、护理床位、公共设施(公共出入口、楼梯、电梯、走道)和养老产品能够满足当前和数年后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在满足原户籍老年人养老需求的同时,也要照顾到内地退休来坪山养老及因工作、购房户口转入坪山的外地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建立惠及全体老年人的普惠型社会养老福利体系,让坪山的老年人在坪山安度晚年,幸福安康。

(二)打造特色养老品牌。树立“高大上”思想,规划建设中、高档养老机构。随着坪山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今后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质量也随之提高。建议建设一两家中、高档养老院,实行“公寓化、宾馆化”标准管理,设计单人房、双人房(一房一厅或一房两厅),全部实行智能化管理。室内外休闲、娱乐、健身、散步、医疗、购物一应俱全、环境清新幽雅、区域宽敞明亮。高档养老院还可增设室内游泳池等。把养老事业和产业做成坪山的品牌后,亦可吸引全国各地的老年人到坪山来养老,从而提高坪山的知名度。

(三)提高居家养老覆盖率和服务水平。开展老年人需求评估,加快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对接供求信息,居家养老机构和有关部门要能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等上门服务,满足老年人就近服务需求。给老年人安置应急呼救通,通过网络终端平台直接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服务需求。要统分发挥家庭医生作用,对患有慢病且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家庭医生要提供上门医疗服务。

(四)建设廉居养老院。职工有廉租房,困难人群有安居房、经济适用房,建议区建设廉居养老院,让困难、独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能享受该项福利待遇。

(五)放开养老市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91号),放宽准入条件,推行养老服务外包模式,既要公办也要民办公助,把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有机结合起来,从而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建议人:陈禄荣)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