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议案】关于加快坪山区学校整体品质提升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1-19 16:45 坪山新闻网

关于加快坪山区学校整体品质提升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随着深圳东进的深入,坪山区的飞速发展,未来五年坪山的人口将由现在的60多万,增加到200多万人,意味着三倍以上的人口增长,随之而来的是适龄儿童人数的增加,学位需求迅速增加,对教育品质的要求也相应水涨船高。

二、建议内容

需要做好教育资源品质提升整体工作,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原有老校改扩建工程。坪山的学校规划大气,学校占地面积普遍比较大,具有面积优势,但是多数学校属于老校区,普遍存在校园布局、整体建筑规划相对老旧的问题,坪山教育实施“四优”工程,老校的改扩建工程师当务之急。

例如:一些原来的老学校现在就面临着扩班、功能室不足,校舍老旧,布局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坪山现在面临迅猛发展的机遇,人口急剧增加,各类高端企业进驻、楼盘入伙,社区人口剧增,如果学校的改扩建、整体规划不打提前量,势必教育教学工作被动滞后,不利于坪山发展。

(二)旧校舍的整体包装翻新工程,“微变化,大效果”,改变校园文化的色彩、温度、视觉效果,与优质教育、国际化城市化校园环境接轨。

例如:碧岭小学现有的校舍已经使用近10年,且原来是村小,整体风格和设计缺乏新意,墙面色彩单调、陈旧,功能单一,无法跟上深圳现代城市教育的步伐和要求,环境育人,多元教育的需要更是差距甚远,建议尽早理清土地和房屋建筑的归属,整体翻新,最好重建。

(三)配套设施的建设需要规划。但是我们的场馆功能单一,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也谈不上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如果进行改建,可以综合利用,将会开设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丰富多彩的专项体育课程,使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会发生可喜变化。

以碧岭小学为例,学校原有一个室内篮球馆,占地不少,但是当年的设计太小,还只有一层,而且连看台的位置都没有预留,更没有预留一点点舞台(主席台)的位置,几乎没有什么用处,导致占了土地,可球场实用性很低,造成了球馆的浪费和校园土地资源的浪费,远远达不到深圳提倡的提高学生八大素养的教育需要。建议重新设计建造,一楼规划为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二楼为乒乓球、羽毛球场地,三楼为舞蹈室、啦啦操、韵律操训练场,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提供丰富的平台。

碧岭人大代表团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