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议案】关于聚焦坪山河生态整治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1-19 16:44 坪山新闻网

关于聚焦坪山河生态整治,造福全区百姓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随着坪山区高度发展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在水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系问题上缺乏系统科学的研究和安排,使城乡水生态环境领域逐渐积累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坪山区在快速发展和崛起的过程与并不匹配的水生态环境产生了较大的窘境。

降水时空不均与污染排放,导致坪山河流域内资源性缺水和水质性缺水的严峻局面;城市湿地急速萎缩,生态系统支离破碎;城市化和环境地面硬化,导致流域内洪水期雨水泾流量猛增,城市内涝现象突出;城市地下管网混搭乱接和断裂破损造成污水处理效率低下和投资浪费;流域治理能力不足,地表水和地下水水质改善进展缓慢。水资源与水环境的改善已成为坪山区亟需解决的问题。

今年六月坪山区成立了治水提质指挥部,建立了议事、决策、督查、技术咨询联盟等系列工作机制,明确了解除坪山区“环保限批”目标,全面打响治水提质攻坚大会战。根据相关工作方案,坪山区将力争到2020年底,坪山河流域旱季污水收集率达到100%,流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建成“一河两岸”绿色低碳的自然与人文景观体系,实现坪山河干流深惠交接断面水质重金属指标达到III类、其他指标优于Ⅳ类水平。

二、建议内容

(一)坚持生态治水理念积极实施水生态设施建设。在当前坪山区河流治理过程中强化“五位一体”的治水理念和“治污、防洪、生态修复”+“城市建设”的“3+1”治水思路统领全局。以水质达标为主旨,制定新标准。以海绵城市理念,构建防洪排涝达标体系。全面修复生态系统,构建“一河六景”,激活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土地价值,打造一座山水交融、河城共生的田园都市,助力东进战略;以治水提质为先导,拓展两河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激活流域的经济发展,从根本上改变坪山河流域环境面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在河流治理过程中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塑造生态人文特质,实现河流与城市的融合,城市更新等统筹、同步。使河流成为城市水脉与文脉,成为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二)强化企业排污的源头监管。进一步优化污染源监管体制,逐步实现污染源的全天候动态化管理;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对污染源实施全覆盖监管,同时要强调问责机制。通过对重点环保监管企业实施在线监控,共同形成对于工业企业排污纳管的监管合力等。

(三)探索全员参与的新途径。长期以来河道整治一直被认为是政府行为,没有形成广泛有效的公众参与机制和监督,导致一方面政府疲于应付市民“无意识”造成的污染行为,另一方面却无法营造公众自觉参与河道整治的良好氛围。河道整治长效管理工作需要全民的支持和参与,需要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和增强广大市民的环境保护知识水平、环境意识和对河道整治工作的关心程度,改变不良的行为方式,形成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河道整治工作是全体市民的责任和义务。政府应充分利用新闻媒介,加强宣传、加强执法,让全体市民参与河道整治工作。赋予群众监督权利,鼓励市民对各种污染行为进行投诉,建立全社会监督的网络体系。树立先进典型,大力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推进全民的水资源保护意识,保护坪山人民的母亲河,自觉约束自身不文明行为,主动制止不文明行为,倡导全民的爱河护河等环保意识。

碧岭人大代表团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