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优化项目管理模式 提速民生工程建设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1-19 12:23 坪山新闻网

坪山高级中学教师余荣:优化项目管理模式 提速民生工程建设

民生工程是余荣委员最关注的问题。她表示,坪山升级为行政区后,将进入跨越发展时代。在大发展、大开发的格局下,对民生工程进行有效监管是保证工程质量的重要条件,也是坪山必须研究的一大课题。

“民生项目建设提速的同时,对项目管理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余荣看来,近年来,坪山在民生建设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建设质量和建设速度与广大群众的迫切需求和期望还有一定差距。

“在项目前期研究阶段,技术力量薄弱,研究深度不足,部分项目可行性不强,建设时序安排不合理,导致项目实施的基础不扎实,项目立项后就跑不动,后期更干不动,严重影响建设进度。”余荣说。为此,她建议坪山区在政府投资项目,尤其是学校类等项目建设中应采用EPC模式建设,分片区、按专业捆绑打包进行EPC招标。同时,构建专业的项目库,保证入选项目的可行性,为前期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她还建议,要改变项目管理模式,对现有审批流程进行优化,除必须的前置审批环节外,建议对原有审批环节试行“留置后补,容缺受理”的模式,尤其是对于规划用地环节的审批,必须服从建设进度要求。为保证优化后的管理模式顺利实施,她还建议建立政府跟踪监督机制,组建专业机构或优化现有相关职能部门,对项目建设实施全链条跟踪监督。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