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开幕

凝心聚力谋发展 携手东进创未来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01-19 09:13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现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潘咏)昨天上午,坪山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璞,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坪山区委副书记、坪山区政府筹备组组长陶永欣,坪山区人大筹备组组长孙新华,龙岗区政协副主席张静,以及在区的区委常委、区人大筹备组、区政府筹备组、区法院、区检察院筹备组领导在主席台就坐。会议还邀请了刘子先等坪山老领导莅临大会。

经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坪山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为陈主、彭尧、毕鲁民、周岸标、朱焕扬,会议秘书长为杨辉填。

坪山区政协筹备组组长陈主代表政协深圳市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筹备组,向大会作工作报告。陈主总结回顾了坪山区政协筹备组工作情况。陈主表示,今后五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中共坪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广大委员和各界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坪山区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有效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着力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为把坪山建设成为深圳东部中心而贡献力量。要做到“讲大局,谋大事,献良策”、“盯难点,善监督,见实效”、“建智库,汇人才,出精品”、“重民生,察民情,解民忧”、“讲团结,聚合力,促发展”、“有朝气,有正气,有作为”。2017年,坪山区政协将重点推动“抓学习,提高思想和业务水平”、“抓调研,做好提案工作”、“抓协商,为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发挥作用”、“抓监督,助推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抓创新,打造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抓管理,加强区政协机关和委员队伍建设”等六大方面工作。

建诤言 献良策

正所谓“建诤言 献良策”,怀抱着对坪山区未来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期许,坪山区第一届政协委员充分围绕着市委市政府的精神和坪山区第一届党代会精神,对坪山区未来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具有现实意义的建议。

改善交通环境

区政协委员 覃九三

覃九三表示,坪山应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为打造“西有南山,东有坪山”格局,要借鉴南山发展历程,从高新技术产业而发展,从互联网新经济形态而腾飞起来的。希望坪山对待实体经济能更开放,更包容,更耐心,更有远见,方能从坪山制造蜕变成坪山创造。

覃九三建议坪山区充分利用法制和市场的力量,成为一个“精简高效”的务实政府,成为“质量”和“效益”的典范。

改善交通环境。坪山未来要实现快速发展,首先要改善交通环境,着力打通交通发展瓶颈。

加快推进坪山区国家高新区创建

区政协委员 何锦周

何锦周建议坪山高新区的建设要成为深圳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的主战场,成为全市战略,聚集全市优质产业资源、研发资源和全市体制机制优势、雄厚财力来建设,真正成为牵引坪山发展的主引擎。

坪山高新区规划建设的产业选择除了要立足现实还要着眼长远。在目前三大优势产业集群的基础上,高新区的规划建设也应着眼未来产业发展,在这些未来有可能爆发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航空装备等产业做一些项目储备。

营造坪山创新环境

扶持高新企业发展

区政协委员 姚志勇

姚志勇建议,鼓励“总部”实体入驻。一要积极引进母体型终端产品企业,吸引并培育真正的“总部”实体入驻。对入驻的“总部”实体,要加强包括水、电、气等生产要素在内的设施配套和保障服务,减免或降低企业包括租金、物业费等相关征费标准,以减轻入驻企业负担。二要高度重视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创新的命脉在研发,研发的主体是企业。要引导企业组建技术研发中心,加大创新投入,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为有效实现技术创新及科技成果产业化,提升坪山产业创新能力提供科技支撑和基地支撑。

向工匠致敬 助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区政协委员 彭志雄

彭志雄建议,将产业人才纳入广东省“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增加产业人才保障与配套资助措施,包括提供职业技能鉴定激励、奖学金资助激励及其他人才配套保障措施,比如在居留和出入境、入户、住房、医疗、社保、税收、通关、配偶安置、子女入学、薪酬等生活待遇方面规定相应的优惠政策。将高级技术人才留在坪山,为坪山本土的高新企业服务。

关于加快道路建设打造东部交通枢纽的建议

区政协委员 廖文

目前坪山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受到交通建设不完备的严重掣肘。一方面,坪山区对外交通非常不便利,无论与市中心区、周边兄弟区以及兄弟市之间,均缺乏快速交通联系,降低了高新技术、高端服务等新兴产业落户坪山区的意愿。另一方面,坪山区道路微循环系统尚未建立,居民生活区与办公区、商贸区之间交通拥堵、通行不畅,也阻碍了高端人才在坪山区的落地生根。

对此,廖文建议,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与市交委、财委等部门以及龙岗区等兄弟区的沟通协调,争取市直相关部门和兄弟区的大力支持,进一步加快接驳道路的建设速度;进一步加大力度携手龙岗区、大鹏新区等兄弟区和惠阳区、大亚湾区等周边区域,进一步提升道路建设的速度和质量,在区域内建设一个内部方便畅通、对外高效快捷的道路系统,共同打造东部交通枢纽。

加大教育改革投入建设教育强区

区政协委员 李长青

李长青表示,坪山教育学位存在区域性供给不足,教育整体水平亟待提高,学校内涵发展相对滞后。教育各学段发展不均衡、有空白,义务教育阶段15所民办学校承担了全区学生总数的40%还多。

李长青建议,加强现有资源整合,大力引进优质资源,办一批坪山的“名校”。盘活本区现有名校、老校资源。

引进市里名校落户坪山,有效利用复制、辐射市里名校优质资源,快速垫高和提升坪山区的教育整体水平。

提升坪山急救能力 共筑生命保障之链

区政协委员 王悦宁

王悦宁建议,建立健全救治中心。以公立医院为主体,利用现有资源,提高就地抢救能力。启动建立胸痛中心、脑卒中中心,新区人民医院的中型C臂已安装完毕,需要引进心脏介入医师和神经内科介入医师,逐步开展急性心梗和脑梗死介入治疗。增加儿科、产科医师和护士,完善高危孕产妇和高危新生儿救治中心的功能,提升救治级别。

建设上规模、上等级医院。根据区党代会报告:“加快推进坪山人民医院选址重建等项目规划建设;争取未来5年内建成1-2家综合性三甲医院。”新的坪山人民医院应按三甲医院规划建设。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