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进诤言献良策 为民计民生“开炮”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7-01-19 09:10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昨日开幕。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坪山“好声音”启动,喊麦的是政协委员。昨日上午,政协深圳市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也拉开了帷幕,来自社会各界的90多名政协委员齐聚坪山,为坪山未来发展献计献策,“凝心聚力谋发展,携手东进创未来”,频发 坪山“ 好声音”,向民计民生建诤言献良策。

贡献智慧,谋划坪山大事要事

坪山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上,坪山区政协筹备组组长陈主作政协工作报告。陈主提到,坪山区成立后,坪山的发展迎来重大机遇,区政协紧紧围绕区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有效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着力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为把坪山建设成为深圳东部中心而贡献力量。

“政协委员要立足坪山发展,积极参政议政、献计献策,把智慧贡献到谋划坪山大事要事上来,把本领展现到推动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上来。”陈主强调,政协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引导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站在全局战略高度,围绕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的城区规划、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东部交通枢纽打好交通攻坚战、落实深圳质量高标准建设教育医疗公园等公共配套设施、城市治理、建设务实高效政府等重大课题,进诤言、献良策、出实招。

政协应聚焦难点,开展专项民主评议、专题视察、提案办理等行之有效的民主监督,力促解决问题、补齐“短板”。陈主说,政协委员要树立问题导向,具有直面问题的清醒、发现问题的敏锐和推动问题解决的担当,善于提出导向鲜明、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建议,监督到底,直到促成问题解决。

“政协会关注民生基本需求。”陈主表示,政协今后将深入研究坪山公共服务,针对优质学位缺口大、就学难,优质医疗资源紧缺、看病难,交通拥堵、出行难等问题,多建利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使相关民生问题得到提前谋划、及时有效解决。

围绕坪山发展,政协委员发出“好声音”

坪山如何发展,政协委员有话说。昨日下午的政协会议大会和分组讨论,政协委员围绕着经济、交通、教育、医疗等重点话题,发出了“好声音”。来自工商联的区政协委员覃九三把目光投到了坪山的实体经济和高新产业。他说,坪山积累起来的产业基础,从所具备的发展空间和成本优势来看,坪山未来10年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大有可为。希望坪山对待实体经济能更开放,更包容,更耐心,更有远见,我们方能从“坪山制造”蜕变成“坪山创造”,化蛹成蝶。

区政协委员廖文则关注坪山区的交通问题,他认为坪山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受到交通建设不完备的掣肘。很多企业虽然看重坪山土地和环境资源,无奈碍于交通不便,只能“望坪兴叹”。他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与市交委、财委等部门以及龙岗区等兄弟区的沟通协调,争取市直相关部门和兄弟区的大力支持,进一步加快接驳道路的建设速度,在区域内建设一个内部方便畅通、对外高效快捷的道路系统,共同打造东部交通枢纽。

教育也是很多政协委员关注的话题,区政协委员李长青就是其一。李长青说,坪山教育在这几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坪山可建设用地、区位交通后发优势、强大的市场需求三个优势明显,但现阶段坪山教育发展的整体水平有差距。她建议加强现有资源整合,大力引进优质资源,办一批坪山的“名校”,满足市民对优质学位的需求,缓解区域性学位紧张压力,快速提升教育整体水平。

来自坪山人民医院的区政协委员王悦宁关注坪山医疗,他觉得坪山区目前存在医疗资源不足、就医观念落后、医疗急救处于空白等问题,建议加强应急响应和急救保障,医疗单位应加强与120急救指挥中心、区应急中心的联动,保障救护车应急道路通畅,着力解决医院门前交通拥堵和停车难,并建立健全救治中心,以公立医院为主体,利用现有资源,提高就地抢救能力,增加儿科、产科医师和护士,完善高危孕产妇和高危新生儿救治中心的功能,提升救治级别。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