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小行星以港中大(深圳)校长名字命名了 叫徐扬生星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7-01-13 07:2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赵刚教授为徐扬生教授(左)颁授命名证书和轨道运行图。学校供图

  

一颗小行星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名字命名

“徐扬生”的名字上了太空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出了一名来自星星的校长。为表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任校长、中国工程院徐扬生院士在科学和教育事业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2016年11月14日公布,把国际永久编号第59425号小行星1999 GJ5命名为——“徐扬生星”。1月12日上午,“徐扬生星”命名仪式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仪式上,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教授宣读“徐扬生星”命名公告,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赵刚教授为徐扬生教授颁授命名证书和轨道运行图。

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赵刚教授表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任校长徐扬生教授是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领域国际知名的科学家,对空间机器人、控制和动力学研究及地面实验设施的研制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在创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期间,徐教授为建立现代化大学管理体制,引进大批国际优秀人才,组建国际化的研究院所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了一个范例。

鉴于徐扬生教授的上述成就,经中国科学院和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相关组织批准,国家天文台决定将于1999年4月7日发现并获得国际永久编号第59425号的小行星,命名为‘徐扬生星’。”据了解,4月7日正是徐扬生的生日。徐扬生表示,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他始终对宇宙万物怀有敬畏之心,如初学者般上下求索。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一直在探索一条如何培养一代既有国际视野又能立足祖国,既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又能紧随时代步伐的栋梁人才的道路,而这个事业才刚刚开始。

据悉,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由发现者进行命名并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对小行星发现者获得命名权以及命名小行星,有着严格的规定和认定、审批程序。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是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记者陈简文)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