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建设深圳东部中心 坪山将打造特区发展重要一极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7-01-11 09:08 坪山新闻网

空间拓展▶▷

格局凸显坪山“基因”

搭建更多对外交流平台

在落实深圳东进战略中,如何增强“东部中心”的集聚力、承载力和辐射力,坪山区进行了谋划。

发展中,坪山将完善城区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坚持以东部中心的视野、标准和要求,构建“三城一区三带”空间新格局,重点规划建设“聚龙科技创新城、坪山中心城、碧湖文化健康城和慢生活生态休闲区”四大功能分区,以及“现代都市发展带、坪山河风情带和现代都市农业观光带”三大走廊。

“对标国际先进城市,在城市形态、建筑风格、地标打造上既凸显坪山‘基因’,又融合现代化国际化元素,努力使坪山成为规划精心、建设精致、管理精细的未来之城。”吕玉印表示。

让城区的变迁成为坪山发展的例证,未来五年,坪山将加快市级重点区域坪山中心区的开发建设,加快推进企业总部基地商务圈建设;加快提升坑梓中心片区的功能品质,与高新区联动发展;在马峦山区域规划建设国际化特色小镇,打造吸引海内外青年人才的精品社区;统筹推进“坪山大道”景观改造和沿线开发,打造城区发展主轴;对坪山河“一河两岸”进行整体城市设计,建成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风情示范项目。

在改变坪山区位的交通问题上,五年后基本建成便捷通达的立体交通网。为此,坪山区将坚持以交通圈拓展城市圈,加快推动轨道规划建设,争取14、16号线尽快开工、早日完工,积极规划“云轨”线路,初步建成“轨道上的城区”,推动外环高速、坪盐通道、南坪三期、东部过境等项目按期通车,打通与市区、香港的快速联系,以及东部各区互联互通的战略通道。

值得关注的是,构筑合作共赢体系扩大开放也被写入了报告中。坪山区将加强国际交往和对外交流合作,搭建更多高层次国际交流平台。包括利用东部过境的战略通道优势,加强与香港的对接合作;推动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开展跨境电商、保税贸易、技术转移等高附加值业务;加强与龙岗、盐田、大鹏等区的合作,打造东部经济命运共同体;加强与深莞惠和河源、汕尾“3+2”地区的交流合作,构建高效的区域协作机制和利益分享机制。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