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南方都市报: 坪山再出发 迎来下一个发展之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7-01-11 09:00 坪山新闻网

1月10日上午,中共深圳市坪山区第一届代表大会开幕。

坪山区委筹备组组长吕玉印作报告。

坪山区第一届党代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这个冬天不太冷,似乎正契合了坪山热火朝天的加速发展。

2 0 16年1月7日,深圳市坪山区正式揭牌,意味着其发展掀开新的一页。昨日,中共深圳市坪山区第一届代表大会开幕。

会议也定下一个发展“小目标”:

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以落实“东进战略”为总揽,以建设国家级高新区为依托,联手周边地区,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活跃、新兴产业集聚、商业氛围浓郁、综合交通便利、人居品质良好的深圳东部中心,全面拉开城区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新格局,奋力谱写坪山二次创业、跨越发展新篇章。

今后5年,坪山在产业结构优、质量效益好的基础上,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达到1000亿元以上,努力推动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初步成为深圳东部重要的中心城区和特区发展的重要一极。

正如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所说,“历经7年多的建设发展,坪山已成为深圳东部一座生机勃勃的新城。如今,随着 东进战略 的实施与推进,坪山开发建设进入快车道。未来坪山,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关键词 创新

跨越新的征程,创新决定未来。

接下来,坪山将以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建设为主引擎,全面提升科技产业创新能力。坪山将以全球视野、国际眼光,编制高新区发展规划、空间规划,以高起点的规划引领高水平的建设和发展。实施高端人才引进工程,着力构建以人才安居房为核心优势的特色人才政策体系,未来五年将力争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5人以上,“孔雀计划”人才或团队30个以上,引进和培养技能型人才2万人以上。

而且,加快提升科技、产业创新能力。在此基础上,将做强做优三大产业基地,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产业是坪山发展之基。坪山将充分利用国家级的新能源(汽车)、生物产业基地和省级智能制造基地三块金字招牌,整合全产业链资源,铸造东部产业“脊梁”。

按照相关规划,未来坪山将被打造成全国新能源汽车核心企业集聚度最高、自主研发能力最强、关键零部件生产配套能力最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到2021年,力争培育引进年产值超500亿的领军企业3家以上。

关键词 服务

生产性服务业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中场发动机”。产业转型提质,离不开服务业的发展,它可以促进产业体系的逐步健全和产业环境的全面优化。

如今,坪山正加大规划统筹力度,不断完善城区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以东部中心的视野、标准和要求,按照中心带动、轴带引领、节点提升、对接周边的思路,开展城区规划设计和项目布局,着力增强城区集聚力、承载力和辐射力。

全力推动企业总部集聚,推动区域性企业总部中心的形成。未来还将强化商务配套功能,高标准谋划布局坪山会展中心、会议中心等商务功能载体。

随着发展,“三城一区一带”的城市空间新格局将加快构建,坪山将被打造成为规划精心、建设精致、管理精细的未来之城。如今,“坪山大道”景观改造和沿线开发正紧张进行,它将被打造成为城区发展主轴,而坪山河“一河两岸”也正进行整体城市设计,未来这里将出现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风情示范项目。

关键词 改革

深化改革,才能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一直以来,在改革方面,坪山承担了数项国家级试点,形成不少属于自己的经验,尝到了改革的甜头。未来,坪山将统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增强改革实效,促进开放融合,确保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

坪山将聚焦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深化改革,针对制约经济发展突出矛盾深化改革,瞄准城市管理治理突出问题深化改革,围绕增强集体经济活力深化改革,在改革中加快发展步伐。众所周知,绿水青山是坪山最独特的战略资源和优势。未来,坪山统筹山水林湖的保护与利用,推动生态建设和城市发展深度融合,打造山可近、水可亲、园宜赏、城宜居的现代田园都市。还将开展“建园”、“靓道”、“清河”、“绿山”行动,推进海绵城市规划建设,滨水慢行系统将被打造,山、水、园、城有机融合,国家低碳生态示范区诞生。

关键词 民生

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应该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

如今,坪山正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以发展的眼光超前配置公共资源,努力满足多层次多元化的民生需求。

好消息不胫而走:5年后,坪山将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3万个以上,千人学位数达到130个。5年后,实现社康全覆盖,千人病床数达5张以上。“医养融合”,养老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不仅如此,坪山的城区文化软实力也在不断增强。坪山正实施文化设施提升工程,将尽快建成和高水平运营坪山文化中心,引进一批市级重点文化设施,打造重要文化艺术地标。随着“文化+”等新业态、新模式的融合创新,坪山特色文化资源将焕发新活力,影响力大大提高。

观察

未来坪山,东部中心!

白驹过隙,7年一瞬。

坪山终究去掉了这个“新”字,奔上更快发展轨道。相信不用多久,它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深圳东部中心。

回顾坪山发展之路,不禁让人感叹。

1986年坪山镇和坑梓镇正式设立,1994年深圳大工业区规划建设,再到2009年坪山新区挂牌成立,坪山这30年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如果说,深圳大工业区的规划建设使坪山逐步纳入全市发展的大视野。那么,新区的成立,则深刻改变坪山偏居一隅的不利格局,全面加快城市化、现代化进程,实现发展史上的第一次跨越。

如今,深圳市委市政府坚持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大力实施“东进战略”,赋予坪山携手周边地区、共同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和特区发展第三极的历史使命,支持坪山打造国家级高新区,形成“西有南山,东有坪山”的创新发展格局,彻底改变坪山的经济区位和战略地位,提供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坪山区正式揭牌,与深圳市委市政府“强区放权”改革、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形成政策叠加,有利于坪山加快城市管理治理能力,翻开坪山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坪山正瞄准打造深圳东部中心和特区发展第三极的战略定位,打破 郊区 思维定势,强化中心城区的自主发展意识,主动加强与龙岗、盐田、大鹏、惠州等周边地区的联系,站高谋远,整体统筹。”昨日,坪山区委筹备组组长吕玉印表示,坪山将把“东部中心”思维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全区发展建设各方面,着力构建与周边协同发展、一体发展、共赢发展的新格局。

未来5年,大有可期。

接下来,坪山将努力成为后发优势明显的科技、产业创新引领区。到2021年,全区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超过1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500家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6%左右。

努力成为集聚优势凸显的新兴产业核心区。到2021年,力争形成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以上。

努力成为功能复合的东部商务集聚区。到2021年,坪山大道商务发展轴以及中小企业总部基地商务区、站前商务区、高新区总部基地与产学研孵化基地等初具规模,商业活动更加活跃、氛围更加浓厚,对周边地区的辐射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努力成为“西联东进”的交通门户区。到2021年,力争建成“10、30、60”分钟交通圈,实现10分钟接入高快速路网,30分钟连接市中心区,60分钟可达深圳市全域及“3+2”都市圈中心城区。

努力成为民生幸福的生态文明先进区。到2021年,各项基本公共服务人均指标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生态文明考核主要指标显著提升。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