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新区垃圾分类从“树人”抓起

带动全社会践行垃圾减量和分类,新区联合同心外国语学校共同推动构建“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的目标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6-12-22 09:00 坪山新闻网

小学生落实垃圾分类。

编者按:

近年来,深圳市城管局和教育局联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的行动在各中小学相继展开,在全市中小学生中普及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知识,坚持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学校带动社会,从而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的目标。

坪山新区同心外国语学校虽成立仅仅两年多,但在践行环保特别是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中做出了坚决的行动与长久的坚持。

为贯彻落实《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根据《坪山新区2016年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实施方案》,坪山新区成立了坪山新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同时委托新区垃圾分类公司负责餐厨垃圾、大件家具及树枝树叶处理监管工作,逐步建立“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初步建成了垃圾监管分流体系。

百年树人

垃圾分类意识从娃娃抓起

在校园中开展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的活动,不但可以使资源循环再利用,节省资源,还可以培养学生环境保护的意识。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全面推广和落实完善的垃圾分类处理政策,建设一个和谐、美丽、节约型的社会。

据坪山新区同心外国语学校校方介绍,自建校以来,以“以生为本”、“大爱情怀”为根基,创造性地提出了“胸怀寰宇,对话世界,建设自信友爱的国际化校园”的学校奋斗目标,这其中就包括在校园平台下培养师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充分建设绿色校园生态环保软文化。

与此同时,将环保文化作为同心外国语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目前多个项目已经纳入学生综合素养评价之中。“环保小镇”设计已经完成,校园地球村逐步投入建设,这里将会成为深圳市乃至全国校园环保教育的示范基地。作为环保的践行者、指导者和示范者,力量虽微,该校全体师生仍希望通过教育渗透环保的理念,希望通过实践承载起国际公民的环保担当。共同希望,一个个绿色的学校能够造就一个个绿色家庭,影响一个个绿色社区,建设一座座绿色城市,迎来一个干净美好的地球。

为切实展开校园环保行动计划,该校领导结合坪山新区打造“现代田园都市”相关举措,成立学校“环保部”,其下有分层管理的校园环保站和班级环保分队,与此同时,学校将环保行动的落实结合到学校日常教学与德育管理规范上,建设发展了一支与生态、环境保护相近专业教师组成的环保团队,在学校德育处和环保部双线组织下,系列环保活动在学校师生与家长间相继开展起来。

在学生方面,学校将校园清洁、学生垃圾分类操行纳入德育管理范畴,建立以班级为单位的环保队伍。各班级均设置“废旧纸箱”、“牛奶盒箱”、“废旧电池箱”等,实行班级垃圾分类丢弃、分类管理;校园成立环保站,分类回收、处理各班级垃圾,环保站长对于每周各班级的可回收资源进行称量统计并公示表扬;德育处则结合每周各班级分类回收资源量进行全校环保优胜班级周一升旗表彰活动,对环保优胜班级颁发环保流动绿旗。每周,社区废旧资源回收点对校园可回收资源进行计价称量,孩子们的爱心和行动所得经费一部分用于环保行为的表彰,一部分作为社区爱心捐赠。

在教师层面,则以年级组为单位开展“环保先锋”评比活动,充分发挥成人引领示范作用,将环保理念渗透在日常教学活动中。

在后勤工作中,同心外国语学校与百悦餐饮、德源物业公司开启了环保合作。食堂员工每日将厨余进行初级分类,可利用的鲜厨余则回收作为环保酵素制作的原材料,其它部分则交由垃圾处理公司进行回收并资源化处理。校园清洁人员在数次有关垃圾分类与减量宣传培训后环保意识逐步提升,校园垃圾分类处理,按周计量。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