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棚改首批25栋房屋拆除 全面签约同时启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6-12-21 07:3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布心片区房屋拆除现场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林苗苗 实习生 黄品)12月20日上午,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全面签约暨房屋拆除启动仪式在罗湖棚改现场指挥部举行,这标志着罗湖棚改正式迈入全面签约及房屋拆除的关键阶段。市领导张虎、杨洪、徐文海,罗湖区区委书记贺海涛、区长聂新平,龙岗区区长戴斌,“承接主体”天健集团董事长辛杰等出席仪式,市、区各部门负责人,市、区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已签约“交楼”当事人代表等参加活动。

据悉,截至12月19日,罗湖棚户区已清空交钥匙符合拆除条件的房屋共53栋,20日启动拆除25栋,其中布心片区10栋、玉龙片区10栋、木棉岭片区5栋。同时,当天共有1570名房屋当事人完成签约。

 

启动仪式现场(罗湖摄影学会供图)

决心:打造成经得住检验的百年工程

上午10点30分许,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棚改领导小组组长张虎宣布拆除仪式正式启动,在拆除现场,木棉岭、布心、玉龙三个片区指挥长接受指令并启动拆除,整个拆除过程安全有序,并且有无人机全程拍摄监控。

“我们在这里举行罗湖棚改房屋拆除启动仪式,既是‘警钟长鸣’,更是‘沙场点兵’。”深圳市委常委杨洪强调,罗湖棚改范围之广、隐患之多、情况之杂、难度之大前所未有,是多年来想干而没有干成的一件大事。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把改造罗湖“二线插花地”这个重大公共安全风险源和危险源,作为“城市管理治理年”的突破口,作为基础设施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作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试验田,要坚决把这件事干成干好,彻底拔掉这颗“毒瘤”与“定时炸弹”。

杨洪指出,棚改进入签约拆除阶段,意味着进入了最关键的阶段,必须以更昂扬的斗志,更饱满的热情,更务实的作风,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他要求,棚改是“民心工程”、“良心工程”、“廉洁工程”,必须全过程、全环节严把质量关、廉政关,加强工程监督,确保工程质量,把棚改项目打造成经得住历史检验的百年工程。

罗湖区委书记贺海涛表示,破解“二线插花地”改造难题,既无先例可循,又无现成模式可用,需要有敢于碰硬的勇气和敢于担当的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棚改领导小组的大力协调下,市区两级共有40多家单位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正是这种上下同心、齐心协力的工作局面,为棚改开创了良好开端。

“300多个日日夜夜,991人的艰苦奋战,才成就了今天全面签约和房屋拆除。”罗湖区区长聂新平称,房屋当事人面对家园重建,克服困难、自愿签约,主动交楼、带头拆除,这种顾大局、识大体的精神令人感动;全体棚改工作人员面对棚改之难,主动请缨、奔赴一线,走家串户、日夜奋战,这种迎难而上、为民解难的精神也令人敬佩。

 

玉龙片区五巷30、32栋拆除现场

心声:居民忧安全问题,期待新家园

作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重大民生工程,罗湖棚改得到了大多数当事人的理解与支持。近期,棚户区改造不断迎来新进展,房屋当事人主动清空交楼,租户与门店租户正在热火朝天地搬家,物业管理公司也相继签订了框架协议,为支持棚改将陆续撤离相应片区……居民纷纷表示,棚户区改造既能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居住品质,对他们的权益也有保障,他们都盼望着改造早点完成。

作为罗湖“二线插花地”的老居民,布心片区房屋当事人何先生对这个地方很有感情,但是这里恶劣的居住环境也一直让他这样的老居民担忧。“特别是近年来一些重大突发安全事故发生以后,大家都很担心我们居住的这些地方,会不会也发生严重的地质灾害。”何先生称,“幸运的是,党和政府心系居民的安危,消除安全隐患刻不容缓,马上决定开展棚户区改造,我对此坚决支持拥护。”

来自玉龙片区的蓝女士,在玉龙社区已经居住了20年时间,她对于安全问题也一直很担忧。“每当遇到台风、大暴雨的时候,我都感到提心吊胆,不知道周围的山坡会不会有什么危险。”蓝女士说,“我们居住的这个地方,经常发生火灾事故,而且楼跟楼之间的距离很拥挤,生活环境可以说是脏乱差,坐公交、用天然气、孩子上学都很不方便。” “听到这个地方要进行棚户区改造的时候,我心里非常高兴。可以签约的时候,我马上痛快地签了约,我很高兴成为第一批拆除房屋的当事人。”蓝女士表示,“我为政府改造棚户区的决心和魄力拍手叫好,也盼着早日能够搬回新家,开始新的幸福生活。”

“感谢政府下了这么大的决心,对我们这片地区进行棚户区改造,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解除隐患和后顾之忧的难得机遇。”房屋当事人黄先生在木棉岭棚改片区有1栋物业,他对于棚户区改造的相关补偿安置政策也很满意,“体现了政府对我们权益的充分保障”。黄先生表示,非常感谢网格工作者细致入微的工作,不厌其烦地为我们解读政策,不辞辛苦地通知我们重要事项和需要注意的事情。“相信,等我们再次回来的时候,迎接我们的一定是一个让人安全又放心的美丽家园。”

 

棚改房屋当事人排起长队等候入场(罗湖摄影学会供图)

签约现场:太火爆!早上6点前已有人排队

“我今天一早就来到罗湖体育馆了,这是我们家的一件大事。”12月20日早上7点,记者见到了来自棚改布心片区的唐先生,他有些激动,“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早点棚改心里才能更安心。”

在罗湖棚改项目搬迁前置协议全面签约现场,像唐先生这样的房屋当事人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签约现场分为三个区域,馆外排队区、签约等候区与签约区。当事人积极签约、响应热烈。

记者在罗湖体育馆现场看到,早上7点不到,馆外排队区便已大排长龙,尽管人员众多,但依然井然有序。签约仪式还未开始,签约等候区便已有房屋当事人陆续就坐,许多当事人带着家人一同前来,只为办成这件“人生大事”。

上午8点,签约正式开始。第一位签约房屋当事人是布心山庄西区49栋的郭大华老先生,在早上6点之前,他便来到场外等候。8点之前,排队等候人员已近千人。郭大华进入签约区后,其他房屋当事人陆续进场,多位当事人在签约区集体签约。据统计,当天共有1570名房屋当事人完成签约。

 

工作人员耐心解答疑问(罗湖摄影学会供图)

“棚改只会越改越好”

来自玉龙片区的房屋当事人李先生20日早上六点便来到罗湖体育馆,不过他却没有饮得签约“头啖汤”,排在了第五位。“早来早签,心中的石头才能落地”,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在玉龙新村的房产占地面积约80平方米,但他并未在其中居住,“棚户区环境不好,不适合小孩成长。”

李先生在深圳奋斗了十几年,他说自己将青春热血都洒在了这片热土上。对于棚改,他也有很多想说的:“棚改太有必要了,而且早就应该改了,我对政府的这一决策十分支持和赞赏。”

“棚改完成后,我们全家人都会搬新居,相信那时的居住环境会变得很棒。”李先生表示,棚改必要性和紧迫性无需置疑,家人也都非常支持棚改。“棚户区改造是为了辖区居民的安全着想,有关部门不等、不拖,快点行动起来,才能尽快将安全隐患消除。”他说。

 

棚改房屋当事人填写协议书

“我要为政府点个赞”

“我要为政府点个赞!”来自布心片区的聂女士在棚户区住了好几年,在签约现场,她告诉记者,此前她将房屋出租,得知棚户区改造后,便在第一时间将房子收回。“我按照租赁合同赔付相应的违约金给租客,这即保证了诚信,也为他们的安全负责。租客也都很理解,他们现在搬到附近的小区去住了,虽然房租稍微高一些,但居住环境提升了不少。”

不过,在木棉岭片区拥有好几套住房的周先生就遇到了一些波折。“我很支持棚改,但有一位租户迟迟不肯搬迁”,周先生告诉记者,这位租户认为坏事不会发生在自己头上,抱有侥幸心理。尽管周先生已在香港工作,但仍然请假多次返深,一周后这位租户终于想通了。

在聂女士看来,棚改是一件大好事,“棚户区改造肯定是早改早好的,不仅小区居住环境上去了,教育、交通、公共设施等配套都会一应俱全。”她说,“二线插花地”安全隐患多多,如果真的出现公共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为了人身及财产安全,辖区居民都应该尽早搬离。”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