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0个区都将有书城 深圳歌剧院正进行选址工作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6-11-15 07:3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未来深圳将形成一份城市文化月历,一年12个月每月都有重大的、国际性的文化盛事,打造“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文化氛围。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

 

深圳4个新区将各建一座书城

未来10个区(新区)都将有书城,深圳歌剧院正进行选址工作

深圳新闻网讯 “过去30多年,深圳不仅创造了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奇迹,也创造了文化发展的奇迹。”昨天下午,深圳市政协召开“加快深圳文化创新发展”专题协商会,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充分肯定了深圳文化发展取得的成绩,同时寄望通过文化创新发展逐步消除短板。据悉,深圳市政府将投资15亿元在4个新区建4座书城,实现一区(新区)一书城的目标。

调研显示,深圳对宣传文化事业投入还不够

会上,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乐正介绍了今年市政协通过专题调研形成的《加快深圳文化创新发展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他表示,先进的文化理念为深圳的文化创新引领了方向,但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仍面临战略定位认识不够、产业投入和文化投入失衡、人才储备缺乏、重大文化设施不足等突出问题。

调研显示,深圳市对宣传文化事业的投入主要通过市宣传文化事业基金和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实现。市宣传文化基金2016年投入3.8亿元,近五年累计投入16.66亿元;市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2014年支出5.03亿元,2015年支出4.94亿元,近五年累计支出22亿元。有统计显示,仅2015年,市、区两级财政在产业上的投入分别达到200亿元和30亿元。深圳财力相对雄厚,在促进产业发展上愿意投入大量资金,但在宣传文化事业上的投入相对来说还很不够。

“我们要取长补短,探索利用高科技产业的创新经验,不断推进文化创新,打造‘中国文化硅谷’。”针对文化创新发展的短板,《报告》整合政协委员意见共提出32条建议。其中,将深圳艺术学校扩充升格为深圳职业艺术学院,在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建设国际超级文化区,加快深圳歌剧院的选址、规划与建设工作,构建“文化+公园”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及提高现有文化设施的综合利用效率等建议得到现场多名政协委员与业内专家的关注。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