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风古陶博物馆:800多件展品记录千年古陶沧桑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6-11-10 07:2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惠风古陶博物馆。图片来源网络

 

深圳新闻网讯 惠风古陶博物馆是以中国古陶为专题的民办博物馆。作为中国古代文明史最重要的见证者,中国古陶的出现和制作已有1万年的历史,它被世人誉为五行之艺,是人类文明的先知和陶器艺术的源头。该馆收藏和展览的主要是8000年以来中华史前文化的仰韶、马家窑、齐家、红山、良渚、大汶口、龙山等几大文化系列和夏、商、周以及战国、汉、唐等各朝代的陶制品。在这850多件古陶制品中,许多藏品属珍稀孤品,对保护和弘扬中国古陶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因其笨拙而美

如果时间也有形状,我是说如果,它会长什么样?不太可能光洁无缺。相反,由于种种不可控因素,它应该粗糙破碎,风化作用给其带来永久的疤痕。但因为内核足够强韧,被重新拼凑而成的身体从容吞下一切伤害和屈辱,恰到好处的张力透过尘土发出幽微的、肉眼难以辨认的折射,就像玻璃厨房背后的陶器。

崭新复制崭新,得到与失去都太容易。相比釉面温润的瓷器,古陶略显粗笨,却也因其笨拙而美。约11700年前,河北省阳原县泥河湾地区发现中国最早的陶器碎片。起初被当作日用品的陶制器皿根植于最基本的生活诉求,与饮食起居密切相关。

使用痕迹令其珍贵

来自仰韶文化的红陶尖底瓶是惠风古陶博物馆的珍贵馆藏之一,圆腹细颈的红陶瓶两侧装有对称的环扣用以穿绳,汲水时由于重力作用,瓶口会自然朝下,待水装满时,瓶身即自动翻转,美观和实用兼备,充分体现了仰韶人的智慧。物品在使用中坏毁,正是这些使用的痕迹令其珍贵,日复一日的磨损令它们闪闪发光。

纳瓦霍人说:“乳状的、浑然的银河是亿万个灵魂走过的光亮脚印。”作家唐诺借此佐证技艺曲线在历史长河里的螺旋式上升,通过无数次失败的尝试不断逼近那个更高的存在是必要的,“消除偶然驯服偶然(包括好运和噩运)的最简易方式便是样品数量的放大,把空间拉大时间拉长,这就是统计学和它不变的钟形曲线”。工匠精神,是个体在宇宙中的立足之本。

想象这样一个场景,约4000年前,疲惫的制陶工人从窑洞里推出薄如蛋壳的黑色陶杯。旁边的空地上堆放着无数同样材质的黑色碎片,精准的技巧和史无前例的耐心令这件礼器的诞生成为可能。获得爱的独门秘籍是相信爱本身,同理可得,避开毁坏的唯一方法是及时辨认出它,用尽全力纵身一跃,在跌入深渊前抓住永恒。(深圳晚报记者 张盈)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