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田有个为百姓而歌的艺术团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6-11-03 09:21
分享:

图为龙田社区百姓艺术团演出现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常亮 通讯员 何见钬 阮阿萍 文/图)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跟随子女来到深圳,在陌生的城市开始全新的生活。有这样一个艺术团,成员来自天南地北,为百姓而歌唱——这就是龙田办事处龙田社区老百姓艺术团。

自2012年成立至今,该艺术团从最初的10余人发展到53人。在新区社会建设局、龙田社区工作站和社区服务中心的帮助下,老百姓艺术团逐渐从一个自娱自乐的组织,变成了具有公益慈善性质的大家庭。

来自天南海北 却因共同爱好相聚

日前,800余名居民将龙田社区荔枝公园小广场围得水泄不通,由龙田社区老百姓艺术团主办的“龙田社区老百姓艺术团成立4周年文艺汇演”在此举行。相声、舞蹈、乐器、歌唱等10余个节目在老百姓艺术团成员的自编自导自演下,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当天,该艺术团第一任团长、76岁的陈安琪老人也参加了演出。作为该艺术团的发起者和见证者,看着艺术团点滴成长,陈安琪不禁感慨万千。

“记得2007年时,我和几个与我一样喜欢唱歌的老年人聚在一起,每天早上7点准时来到公园,一起练习唱歌。”陈安琪告诉记者,多年前子女来深圳打拼,他和妻子退休后也从江苏来到了深圳。平日里空闲时间多,他便萌生了将社区所有跟随子女来深的老人集合起来的想法。

2012年,在陈安琪的努力下,龙田社区老百姓艺术团成功注册并揭牌。当时在广场上因共同爱好而聚集的10余人的小团体,成了龙田社区老百姓艺术团的第一批成员。

“第一批进入艺术团的成员如今都在,大家都把这里当成‘家’,热爱它、呵护它。”陈安琪告诉记者,成立之初的艺术团走得非常艰辛。没有场地,大家就在社区公园排练节目;没有设备,团员们就自掏腰包购买音箱乐器;没有节目,就自编自演自行创作。即使条件艰苦,但有着共同爱好和愿望的团员们都坚持着。

现如今,龙田社区老百姓艺术团已成立4周年,共有成员53人,他们分别来自江西、江苏、湖南、湖北等10余个省市。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跟随子女一起南下深圳,因共同的爱好相聚,为百姓而歌唱。”陈安琪笑着说。

献演80余场次 为社区带来不一样的温暖

今年5月,在龙田社区服务中心,记者有幸见到了陈安琪和现任团长钟燕流以及其他30多名团员。他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庆“六一”文艺汇演作准备,将推出好几个节目。

“‘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每个节日,我们都会派团员出演节目。”钟燕流说,除了节假日活动,艺术团成员还走进敬老院、部队开展慰问演出。此外,艺术团还承办新区社会组织才艺大赛,参加社区服务中心各类大小文艺活动。

在节目的编排上,该艺术团注重寓教于乐,将孝老敬老、邻里和睦等道德观念,精心编排成小品、歌唱、三句半、相声、小话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既宣传了政策法规,也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我们艺术团目前共参加演出活动80余场次,获得过坪山新区3星级社会组织奖、新区优秀社区社会组织奖,并多次在新区、办事处举办的才艺比赛获得奖项。”钟燕流自豪地说。

钟燕流告诉记者,因为平台具有多元化,部分团员还带动家人加入了这个温暖的大集体。“比如,来自广东梅州的郑添利、王运芳夫妇就是我们团队里的明星搭档。他们夫妻俩一个在舞蹈队,一个在乐器队,时常一起出演节目。”钟燕流说,“除了郑添利、王运芳夫妇,陈安琪夫妇、我与妻子也都在团里。加上其他3对,共有6对夫妻搭档呢!”

这些来自天南地北、说着南腔北调的老人们,都把艺术团当成了“家”。当他们的子女为深圳的建设拼搏时,他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这座城市带来不一样的温暖和快乐。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