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秘密扩张无人机全球网络 触角已延至北非等地
来源:美国媒体
发布日期:2016-10-28 07:5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资料图片

美国媒体26日报道,美国国防部正在秘密扩张无人机基地的全球网络,目前已经将触角伸至北非。

多名美国官员向《华盛顿邮报》透露这一进展,表示已在突尼斯一处军事基地部署了美国无人机,用于越境侦察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利比亚境内的活动。

【突尼斯:越境侦察】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在突尼斯部署多架“死神”无人机,并派遣70名美军人员负责无人机行动。从6月下旬开始,这些无人机承担了越境侦察利比亚境内“伊斯兰国”活动的关键任务。

自8月以来,美军已在利比亚境内执行超过300次针对“伊斯兰国”目标的空袭行动。按照这些知情人士的说法,这些最新部署的美军无人机并不配备武器,主要用于在利比亚东部城市苏尔特搜集情报。

至于利比亚空袭行动,美军主要依赖部署在欧洲军事基地的常规战机以及部署在意大利西西里岛锡戈内拉空军基地的武装无人机。

此前,美国在突尼斯部署过常规侦察机,为突尼斯军队提供情报支援。正是在这一基础之上,美方随后与突尼斯商议增派无人侦察机。美方认为,在突尼斯部署无人机有助于为苏尔特军事行动“扫清道路”。

美方官员透露,如果突尼斯当局同意,这些无人机今后可能配备武器。

【北非:关键“盲点”】

美方官员透露,奥巴马政府秘密寻求在突尼斯部署无人机,主要是为了弥补美国及西方情报网络的一个关键“盲点”,即北非。

眼下,北非是“伊斯兰国”在叙利亚、伊拉克之外最大的行动据点,也是与“基地”组织相关的多个武装组织的盘踞之处。

尽管美国在尼日尔、吉布提等非洲国家部署无人机,但是这些空军基地距离利比亚地中海沿岸都较远,无法有效支援北非反恐行动。按照这些美国官员的说法,无人机飞抵目标的路程越远,最终能够“盘旋”在目标上空进行侦查的时间就越短。

鉴于突尼斯与利比亚相邻,美国在北非部署无人机的“首选地”就是突尼斯。不过,美国与突尼斯的相关谈判并不顺利,耗时1年多才达成一致。

突尼斯担忧,一旦同意部署美国无人机,可能刺激“伊斯兰国”等武装组织加大对突尼斯的袭击力度,并且可能激起国内民众的反对,加剧国内政局动荡。不过,突尼斯一个靠近利比亚的城镇今年3月遭遇武装袭击,促使突尼斯当局寻求更多美方反恐支持。

围绕美国在突尼斯部署无人机的有关报道,突尼斯驻美国大使馆拒绝作出回应。

【意大利:天气缺陷】

一些人质疑,意大利锡戈内拉空军基地与利比亚隔地中海相望,部署于该基地的美军武装无人机也可以飞往利比亚苏尔特执行侦察任务。

但是据《华盛顿邮报》分析,这处空军基地虽然距利比亚不远,但是经常因阴云密布等天气因素而被迫取消侦察机出巡任务,缺陷较为明显。

尽管美国自2011年以来在锡戈内拉空军基地部署侦察机,但是意大利当局担心激起国内反战情绪,设置了不少限制条件,直到今年早些时候才允许美军侦察机飞离基地执行任务。过去几年间,为弥补在利比亚的侦察情报空白,美方不得不从较远的约旦调动美军无人机。

消息人士称,奥巴马政府一度考虑在埃及部署无人机,但尚未启动与埃及当局的相关谈判。(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