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市民“变身”城市管理员
来源:坪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6-01-29 09:0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史韬 杨涛 通讯员 余育林 傅洪涛)“搭建城管和居民角色互换平台,纠正社会对城管角色的误解。”这是坪山新区第一届改革“金点子”“金方案”公开征集活动中,市民李大鹏提出的点子。也正是在此基础上,坪山新区开展了普通居民与城管执法互换体验的“微改革”项目。

与此同时,坪山新区还推出了“便捷设施共享”“摊贩等级计分制度”试点等两批次共17项“微改革”任务,通过基层“微改革”“微创新”,让新区群众享有更多改革红利获得感。

“以前觉得城管只会驱赶人,特别是一些媒体关于暴力执法的报道,让自己对城管工作形成了深深的偏见。今天体验了一番,没想到其实真的挺难。”昨日,黄先生和十多位市民组成的“城管执法体验团”和坪山城管执法队员,冒着大雨一起走上道路执法。一天体验下来,已是累得筋疲力尽。

活动中,执法人员还和“城管执法体验团”的成员们沿路向商家派发《致沿街商铺业主的一封信》,劝导商家将超门线摆卖、堆放的东西收回店内,对严重超门店经营的店铺下达了自行整改通知书。

在坪山办事处泰富华广场前,城管部门还设置了环境卫生知识宣传点,由城管工作人员专业讲解垃圾分类的有关知识,同时,由执法队驻队律师现场解答城管综合执法方面的法律咨询,市民踊跃提问,现场气氛活跃。

“举办城管开放日’活动主要是为了增进和广大市民沟通和交流,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支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让大家一起来营造整洁、干净的市容环境。”坪山新区坪山办事处城管办(执法队)综合科科长吴思扬表示,今年,这种互换式的城管执法体验活动将常态化开展,预计每季度开展一次,形式也将多样化。

据悉,坪山新区第二届改革“金点子”“金方案”征集活动百余个点子与方案已经首度“露面”,正接受市民公开公正的评选。最终获奖的点子与方案,将有可能转化为2016年坪山新区惠民利民的“微改革”项目。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