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科医生告急:平均2300名儿童配1位儿科医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6-01-11 07:1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1千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生,也就是说每2300名儿童患者才配备1位儿科医生。从全国来看,河南最为严重,平均每5000名儿童才有一个医生,直接导致河南很多医院人满为患。

家长1:我提前一个星期,在网上预约,再打电话挂上的号,号比较难挂。

家长2:这儿看病可难了,你看前面排着300多号。

患者多,医生少,导致医院现有的医生和护士,都是高负荷运转。

护士:一天下来,整个候诊区大概借贷了1500-2000人次流量,9个专家站每天都是排的满满的。

医生:晚上12点以前都没离开过病房,只有三个急诊医生,轮班倒,三天一个夜班,三天一个夜班,从下午17:30到早上8点,整个夜基本不睡觉,100多个病人。根本不敢休假,我当科主任这么多年,公休从来没休过。

全国儿科医生紧缺20万,医院:你让我怎么办?

儿科医生短缺不仅发生在经济欠发达或者出生人口密集城市,一线城市同样步履维艰。比如,上海市新华医院入冬后,接诊增加近20%,无奈贴出告示:“儿科急诊内科等候时间需要6小时,有高烧的小朋友请先服用退烧药”。

而在广州,一家三甲医院告知,因儿科医生严重短缺,被迫限制急诊儿科服务,只收治危重患儿;南京一家三甲医院的儿科也宣布停诊,原因是唯一一名儿科医生病休假。

其实,儿科医生短缺并非最近才发生,原因也不复杂,按照很多医生自己的话说,儿科医生之所以招不来,就是因为工作高负荷、高风险、低待遇。

医生1:儿科医生要求比较高,很多孩子不能完整表达,不会说话,经常形容为“哑科”。

医生2:儿童用药是非常少的,检查也非常少,科室收费相对低一点。

医生3:招不到儿科医生,每年我们期望招50个左右,但是往往实现的大概也就30%左右。


此外,儿科医生的减少也与我国招生政策有关,儿科本科专业从1983年开始设立,但是,在1998年全国专业大调整中,被合并进了其他专业。为此,国家卫计委最新通知,今年将为院前急救和儿科岗位人员开展相关专业内容的加分考试。不过,这会不会变相降低儿科医师执业门槛?也引发了部分家长担忧。

如何缓解儿童看病难,医联体或可鉴

如何缓解儿童看病难的问题,不少医院也在探索,比如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联合另外9家医院,组建医院联合体。一方面,下派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优质医学专家到非专科医院培养儿科医生,另一方面,起到分诊转诊作用,最大化利用起现有儿科资源,或许值得借鉴。(记者娄书铭)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