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公安:夯实基础保平安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5-10-29 09:04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常亮)据了解,近年来坪山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跳出坪山看坪山,跳出公安看公安,以“梦计划”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精兵强警”为依托,以“5+3”行动为载体,以“法治公安”建设为保障,双轮驱动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新区公安工作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了新发展。

近两年,坪山公安分局通过开展行之有效的阻击战、防御战和游击战“三大战役”,在前三年警情案件大幅下降的基础上,实现警情案件“稳中有降”的良好目标。去年以来,新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9%,八类暴力案件下降11%,“两抢”案件下降20.8%,其中黄赌毒警情下降83.7%,下降幅度居全市前列。全区未发生重特大案事件、群体性事件和消防安全事故,社会面平稳可控,新区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明显改善。

向“智慧警务”转变

自2014年以来,坪山公安分局紧紧抓住信息化建设的有利契机,全力推进警队“梦计划”,让边远的新区很好地分享警务创新带来的红利。特别是近期,市公安局多位领导到坪山调研、推广坪山公安的改革创新做法,全市多个兄弟单位也前来交流经验。一是打造了情报、刑侦、资讯侦查等多警种合成感知粤东、感知华东的“可视化云计算情报指挥中心”,在5个派出所打造具有“规范采集、实时录入、综合研判、实战运用、监督考核”等功能的“情报指挥室”,使其成为“上级情报中心的延伸触角和一线情报应用的综合堡垒”。

此外,根据新区特殊的地理区位和治安情况,坪山公安分局在深惠交界的沙田治安卡点建设感知“坪惠大”情报中心,将其打造成为防控外来犯罪的桥头堡、新型感知设备的试验田和警务交流协作的示范点。


健全三大机制

面对新区经济社会大发展带来的产业升级、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环境污染等不稳定因素增多的情况,坪山公安分局创新建立排查预警、战训合一、部门联动处置“三大机制”,两年来,全区矛盾纠纷化解稳控率达到100%。

针对新区面积大、人口结构复杂、基础设施薄弱、警力严重不足,又处在粤东犯罪高发地区结合部,是盗抢犯罪、黄赌毒、黑恶势力、三非外国人等流窜入深的重要通道,坪山公安分局党委站在全局高度,审时度势,创新打好阻击战、防御战和游击战,确保新区的平安稳定。

近年来,坪山公安分局把市际卡口做大、做强、做精、做实,联合武警、特警、交警,对沙田、白石两个市际卡口进行全天候的设卡盘查;对新开通的市际卡口,包括人流密集的大窝村口、工业三路和下廖村口,及时安排机训力量流动设卡,提高查缉威力,并定期与惠阳、大亚湾分局召开警务交流协作会议,建立三方打防联动机制。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新区公安分局利用在QQ、微博、微信等现代媒介平台上开设专门账号,广泛宣传,精心制作发布漫画、动画等防范真人秀、小视频,以群众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防范宣传,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确保消防生产安全

坪山公安分局始终秉承“火灾无小事、群众利益是大事”和“消防工作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对消防安全时刻保持防小、防早、堵漏、除患意识,通过狠抓坑梓重点区域整治、全面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全民消防宣传“三项重点工作”,确保了全区的消防生产安全。年初至今,全区未发生重特大以上或较大影响的消防安全事故,实现“消防四项指数”(即火灾宗数、造成财产损失、火灾受伤人数、火灾死亡人数)全面下降,消防攻坚能力稳步提升的良好目标。

打造扎根边区、忠诚奉献的现代化警队

坪山公安分局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创新载体、多管齐下,全力运用“抓作风、抓标准、抓精细、抓激励、抓评估、抓考核、抓落实”的七大抓手,全面倡导“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戒,自觉为坪山挥洒青春汗水”的警察职业良心,卓有成效地推动警队执行力和战斗力建设,打造扎根边区、忠诚奉献的现代化警队。在市公安局半年工作总结会上,坪山公安分局的队伍建设经验被定为示范典型,予以推广。目前,全局队伍风清气正,士气高昂,绩效考核连续获得全市优秀,执法质量连续获得全市第一的好成绩。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