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新区生态资源优势显著 “一山一河一湿地”
来源:坪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05-27 16:0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史韬 杨涛 通讯员 傅洪涛)位于深圳东部的坪山新区有“一山一河一湿地”(马峦山、坪山河、聚龙山湿地公园)的生态资源优势,森林覆盖率达到 4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坪山新区以绿色低碳生产为前提,通过建设国家低碳生态试验区,将低碳生态发展纳入战略规划体系,制定了中心区低碳生态试点规划、坪山河流域概念规划、低冲击开发等在内的专项规划,全面建设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环境、绿色保护、绿色能源、绿色开发等“六大绿色系统”等。

截至目前,坪山新区已建成公园41处,其中综合公园5处、社区公园27处、文化广场5处、专类公园4处,共计总面积310.77万平方米;建设完成绿道146.76公里,其中区域绿道5.42公里,城市绿道45.52公里,社区绿道95.82公里。拥有独特绿色生态资源的坪山吸引着越来越多市民的目光和脚步。

到马峦山郊野公园洗洗肺

从市区出发,沿着南坪快速或清平快速,转水官高速,在横坪出口直行10分钟,过碧岭隧道后第二个红绿灯直行右转,来到春游踏青第一站——马峦山郊野公园。

在这里,有深圳最大的瀑布;有因水流冲刷而形成各种形态的岩石;有清澈见底的溪水;有遍地横生的藤蔓;也有漫山遍地的野花,景色秀丽。

马峦山瀑布数量之多,落差之大,水量之丰富,景观之美,在深圳乃至周边地区,可以说是难得一见的生态旅游自然风景点。在这里既有倾泻而下的瀑布飞流,也有跳跃灵动的层层跌水,又不乏欢快清幽的潺潺小溪。无论是周末还是工作日,总会看到三五成群的游人一身休闲装,向着山顶出发。你可以沿登山道慢慢登顶,也可以骑单车骑行在环山而建的绿道上。来吧,这里就是你来洗肺的天然氧吧,更是和好友休闲游玩的好地方。

在金龟萤火虫露营小镇发发呆

爬完山,骑完单车,从马峦山郊野公园下来,这时体力可能有点透支了,想找个地方休息一下补充体力?金龟露营小镇是你首选好地方!

金龟萤火虫露营小镇位于坪山办事处金龟社区,这是一座拥抱400多年的历史古村落。这里绿树环绕的山间小道、不知名小花的竞相绽放、幽静的咖啡屋、别具匠心的木屋、搭在草地上的帐篷营地,生长着新鲜蔬菜的菜地、蜿蜒曲折的山路、偶尔走过的鸭群,这一切无不彰显着金龟社区的原生态。

在紧张的工作生活节奏中,发呆是难得的奢侈。当你来到金龟萤火虫露营小镇,老板娘邹小姐会告诉你,“发呆、咨询、上网、交友通通免费,艳遇请自便!”在这里,你可以一个人来这里要杯自制咖啡免费发呆,也可以呼朋唤友来这里小酌怡情,还可以拖家带口来这里共度周末。露营小镇里清新的空气、闲适的氛围绝对可以让你在城市生活中喧嚣的心安静下来。

看禾雀花竞相开放

从金龟萤火虫露营小镇出发,步行十多分钟后,来到一条小沟旁,顺着沟底溪流再走10多米,浓密的大树完全遮住了阳光,而在阴暗处,大片花朵格外醒目。只见溪流上方,拇指粗的藤绕着大树生长,一串串绿色的禾雀花挂在藤上,其中几串已经盛开,更多的还是含苞待放,娇艳的花朵漂亮惹眼。

“禾雀花虽很漂亮,但很难见到,因为只有在潮湿的环境中,有乔木可依附攀爬的地方它才能生存,而符合条件的环境,一般只有深山之中的溪谷。”金龟社区居民邱先生介绍。禾雀花别名白花油麻藤、雀儿花,是一种蝶形花科藤本植物,每逢温暖湿润的三四月份,老藤便会开出白色或绿色的花朵,花五瓣,多白色,也有粉色、紫色,甚至紫黑色。有两片花瓣会卷拢成翅状,远远看去,一串串禾雀花附在藤上,就如一群群雀鸟聚在一起,颇具观赏价值。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