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举办班主任专业能力竞技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4-05-22 11:12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育銮 通讯员 汤庆东 亓培育)5月16日,坪山新区2014年班主任专业能力比赛在坪山高级中学开赛,来自全区的各公民办学校的13名班主任代表参加了角逐,由深圳市教科院唐雪梅等市、区德育专家和教研员担任评委,本次比赛分别对教育故事叙述、主题班会课或班集体活动设计、情景答辩、无领导式焦点论坛等四个项目进行了评比,来自新区各学校共计40多位教师观摩学习。

“班主任的工作很苦、很累、很杂,我们经常会问‘我们的幸福到哪里去了’。”来自坪山高级中学的参赛班主任蒙荣林老师认为,在讲述教育故事的过程中,重新盘点了自己的班主任岁月,感到自己在工作中成长起来了,并认为这就是班主任的 “幸福的密码”。

在他看来,一个优秀班主任的治班策略应该懂得站在学生的角度想问题,融入到学生的兴趣中,深入到学生生活成长中去,用班级活动来团结学生,用团队建设来凝集班集体。

坪山高级中学德育处李智主任表示,班主任专业能力竞技是展示新区班主任综合技能的一个平台,更是观摩学习的重要课堂。坪山高中全体班主任全程观摩了本次比赛,主要是想通过观摩来反思自己在治班策略中的方法和思想。平时班主任工作很琐碎,但其实这个工作有很多经验和方法,通过比赛可以促进班主任总结和梳理经验,更是一种激励机制。

谈及比赛中的情景答辩环节,坪山高中心理教师金鑫说,“这个项目更主要在于考核班主任的心理辅导技能,传统的班主任可能只停留在学生行为现象上,而心理辅导需要把握和挖掘学生行为背后的东西,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