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土力作《英雄无悔》获中国当代舞蹈“荷花奖”
来源:
发布日期:2010-10-13 10:50
分享:

坪山 从内蒙古鄂尔多斯载誉回来的林健没有沉浸在获奖的喜悦中,而是积极为深圳每年举办的艺术盛事——“创意12月舞蹈大赛”酝酿新作品。“当代舞《英雄无悔》更多强调的是对现实生活的传达,表现的是主旋律的艺术追求,因而其艺术形象是具体的”。谈及《英雄无悔》的获奖原因,林健认为“来源于现实生活”就是答案。

原型——两条社会新闻报道

“《英雄无悔》题材定位准确,视角独特,话题性强是获奖的关键。”在坪山办事处文体中心工作的林健说,这次“荷花奖”比赛,鼓励提倡能如实反映现实生活的作品,而《英雄无悔》恰好符合了这种宗旨和发展导向。

《英雄无悔》的创作第一稿,产生于2008年,当时叫《英雄无泪》。它的创作初衷源于两条社会新闻报道。一条说的是在一辆长途大巴车上,三个歹徒将全车几十人抢了个遍,还当场奸污妇女,最后扬长而去。其间却无一人报警,无一人反抗。第二条说的是,一人因见义勇为阻止歹徒抢劫妇女而受伤,当时有许多人在现场围观。警官来调查时却无人出面作证,包括被抢妇女也离奇消失。

“看完这两则新闻,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别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啊!刚好当时正在准备参加深圳市‘创意12月舞蹈大赛’的作品,于是就用舞蹈的形式把它搬上了舞台。”林健说。在“创意12月舞蹈大赛”中,该作品获得了金奖,广受好评。在后来第2稿、第3稿直到第8稿的修改中,故事从车上搬到闹市街头,完成了从表现英雄的英勇到表现英雄的无助和围观者的冷漠,从叙述事件到叙述事件背后隐含的社会启示等的转变。正是这些转变,使该作品以独特的视角和话题性登上了中国舞蹈艺术的最高舞台。

手法——充分诠释深刻内涵

一个优秀的艺术作品,不但要具备美的表现形式,更要具备深刻的思想内涵。《英雄无悔》的创作初衷就具备了思考性和警示性。林健说,作品提出的现实问题是,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为何人越来越没安全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为何越来越缺乏信任等。于是,在作品中,林健设计了一对对生活充满热爱的热恋中的情侣,在面对他人危难时从众多围观者中挺身而出。

正是其深刻的内涵不断敲击震撼着观众的心灵,也征服了 “荷花奖”的评委们。

活力——全新艺术表现形式

谈及《英雄无悔》的艺术表现形式,林健说,这里有两个方面的创新。一是结构创新。充分运用舞台表演艺术的时空无限性,创造了时空倒流的双结尾结构。第一个是人人只求自保,英雄倒在血泊中的现实意义式结局。第二个是人人挺身而出,人人皆英雄的浪漫主义式结局。用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结尾,让观众在艺术审美中感受作品所倡导的社会主张。这种双结构结尾,在以往的舞蹈作品中不曾出现过。

二是舞蹈形态上有所创新,其中有一段是所有演员背对台下作围观状,观众通过演员背部形态表情的变化间接感受围观者眼中看到的事物。这种形式很好地突出了作品所要表现的围观者的心态,也给观众带来了不同以往的视觉效果,这种艺术表现形式在以往的舞蹈作品中也未有过。

方向——“创意联合体”

《英雄无悔》是坪山办事处排演的剧目首次获得国内舞蹈界权威奖项“荷花奖”。对于一个由办事处文体服务中心创排的剧目来说,意味着艺术上的巨大成功。林健说,舞台表演艺术是一门集体行为艺术,光有好的创意还不行,更重要的是要有一支能将创意在舞台上很好地呈现出来的台前幕后的队伍。这就是我们深圳目前正在推崇的“创意联合体”。坪山乃至深圳虽然没有专业舞蹈团体,但有了一支团结合作敢于拼搏的团队——“创意联合体”在面对具有全国一流人才的部队专业团体、大专院校、省级歌舞剧院时,一样可以像《英雄无悔》中的英雄一样,毫不退缩,敢于战斗,展现深圳人的艺术风采。

编辑:史韬